橡胶业欲抢“一带一路”先机

2015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化新网讯  第二届“四海聚胶”——丝绸之路合作对话会10月14日在青岛举行。对话嘉宾认为,橡胶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互补性,完全可以率先发力,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物流商贸等双赢合作,共享市场机会。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表示,根据协会专门做的调查,“一带一路”沿线不管是陆上还是海上,橡胶产业都有非常大的互补性。比如东南亚是天然橡胶的主产区,但橡胶加工产业的规模还比较小;中亚地区有一定的市场,但橡胶工业的发展比较滞后。相对而言,中国的轮胎、橡胶管带、橡胶制品、汽车配件等产量都居世界首位,而且从原材料到生产设备、测试设备都有很高的水平。以中国为桥梁和纽带,将“一带一路”沿线的橡胶原料供应、加工生产、市场消费等穿成线、连成片,必将显著惠及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

  天然橡胶生产国组织秘书长茜拉·托马斯认为,天然橡胶生产国组织的大部分成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各方都是一个巨大甚至空前的机会,不仅可以开启一个统一的庞大市场,还会推动更多的技术开发、合作、转移和发展。区域内很多天然橡胶生产国,其橡胶收购价只是售价的60%,很大一块利润被中间商拿去了。如果产需双方直接对接起来,把收购价占售价的比重提高到80%,那么橡胶生产商或胶农的经营状况就会大有改善,对橡胶消费国也是有利的。

  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认为,东南亚与中国在地理上毗邻,在产业结构上互补,而且已经拥有很好的投资、经贸合作基础,进一步深化产业交融合作潜力巨大。他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泰国橡胶产业。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汝婉缇介绍,橡胶行业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合作最早的领域之一,“一带一路”战略对该行业的推动作用已经显现,希望可以带来更多的投资和项目对接,尤其是在技术研发创新领域。

  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馆荣誉大使帕特里克·奈斯介绍,比利时人均汽车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汽车和橡胶行业有紧密的联系,“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极大地惠及区域内的橡胶产业。

  据了解,近期中国橡胶产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升温。青岛科技大学、橡胶谷集团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日前签约共建中泰橡胶学院,共同培育橡胶专业人力,进行技术创新。正新厦门集团已经在泰国、越南设厂,今年还会陆续在印尼、印度分别设厂。

  

 

  图为嘉宾交流现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