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精准扶贫"大格局:大数据+量身定制

2015年10月17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深汕合作区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效果图),是深圳对口帮扶汕尾的重要成果。资料图片

  

  在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要求,强调扶贫要注重精准发力。

  同年,我省新一轮“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工作启动。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工作合力,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中。

  在新一轮的3年扶贫“攻坚战”里,我省扶贫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四个切实”的要求,落实胡春华书记的指示,建设大数据扶贫信息系统,并依托大数据实施精细管理、精确瞄准、动态监测,同时注重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从区域协调发展角度解决好广东的贫困问题,打造我省“精准扶贫”大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通讯员 韦浩 实习生 钱昱

  探索创新“瞄准”机制

  大数据系统实时监测

  根据新一轮扶贫工作安排,共有2571个重点帮扶村,20.9万户相对贫困户、90.6万人,成为我省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扶贫对象。

  毫无疑问,扶贫任务的准确瞄准是我省落实“六个精准”中的扶持对象精准的关键。为了摸清真实情况,我省探索创新“瞄准”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摸查,精准识别帮扶村、贫困户,全面建档立卡,录入电脑,通过大数据,进行动态管理,为精准扶贫夯实了基础。

  依据中央关于相对贫困户、重点帮扶村的相关操作程序规定,由农户自己提出申请,经村组织调查、评议、公示和批准,镇核实、县抽查并综合上报市,再由市将重点帮扶名单、相对贫困户数量情况上报到省,形成初评结果。

  但这并不是最终结果。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初步确认的重点帮扶村、相对贫困户对象,分配落实到省直、中直驻穗单位,珠三角发达市和欠发达市,然后由帮扶单位派出驻村工作组。根据扶贫标准和当地确认的扶贫对象名单,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再次调查核实。进村摸查核实,找准扶贫对象、找到致贫原因,是2571个驻村工作组到达帮扶村后所做的第一件大事。

  驻村工作组通过《贫困村(户)帮扶记录簿》进行登记,依据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等,制定年度及3年帮扶规划,并通过电脑录入“广东扶贫信息系统”,建立了一套包含贫困户(村)在内的因何致贫、如何脱贫的大数据系统,数据直通镇、县、市、省。

  “新一轮扶贫中确认的2571个重点帮扶村、20.9万户相对贫困户、90.6万人的贫困数据和脱贫动态,都可以在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中定点、定人、定村实时查询”,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精准锁定并非一劳永逸,而是通过帮扶干部驻村的实时监测,随时更新,实现数据动态监测和贫困对象动态进出。

  目前,广东省扶贫信息网和以及与之对接的各县“子网”均已开通,有关市、县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积极配合做好本地网站栏目规划、信息采集、制定规章等工作。全省扶贫信息网运行机制也已完善,可通过对外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向社会反映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实现扶贫政务公开。

  “在制定和执行反贫计划前,要识别哪些人处于贫困状态,即贫困人群中的分布。”华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表示,在扶贫过程中建立信息电脑联网管理系统,使用大数据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细管理,我省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我省精准扶贫实行瞄准“真贫”、实施“靶向疗法”的成功前提。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通过扶贫信息系统瞄准“真贫”外,信息系统内还详细录入了贫困户(村)的致贫原因,为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对症下药,提出符合村、户实际情况及特点的综合扶贫开发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