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多部门"三公"经费仅花8成 基本支出多为办公成

2015年10月21日 08:14   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武汉市直部门开始公布2014年度部门决算,此次公开的单位涉及武汉市89家市直部门(单位),比上年减少12家部门(单位),其中有9家因机构改革撤销合并,3家上划。决算显示,多个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较预算数有所减少。

  “三公”经费仅花了八成多

  根据武汉市本级2014年度决算的报告,去年武汉市直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54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8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27亿元,公务接待费0.37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亿元。

  “总盘子”有所节省,在各部门决算中也有体现,多个部门决算显示其“三公”经费实际开支并没有达到预算数。

  以武汉市“四大家”为例,武汉市委办公厅2014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363万元,支出决算为317万元,为预算的87.32%;武汉市人大常委办公厅2014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367.96万元,支出决算为324万元,为预算的88%;武汉市政府办公厅2014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578万元,支出决算为517万元,为预算的89.45%;武汉市政协办公厅 2014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293.79万元,支出决算为274万元,为预算的93.26%,均未达到预算额。

  同时,“三公”经费使用的开销说明也变得更详细,包括因公出国(境)详细人数、去向,公车开销的具体项目等方面。

  例如,武汉市委办公厅决算说明显示,去年该单位公出国(境)团组3次,4人次,实际发生支出17万元。其中,住宿费6万元、旅费4万元、伙食补助费1万元、培训费4万元、杂费2万元。主要用于赴德国、以色列、尼泊尔进行经贸洽谈组1个,1人次;美国学习培训组1个,1人次;美国、加拿大业务考察组1个,2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38万元,完成预算的84%,包括燃料费108万元、维修费59万元、过桥过路费 17万元、保险费54万元。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了节能减排,压减了相关开支。

  决算说明内容更细致

  今年的决算说明,除了继续反映各部门(单位)钱往哪里花,还有更多的分类。比如,武汉市审计局2014年度决算显示,该单位2014年度支出决算为5432万元,分别为基本支出3205万元,项目支出2227万元。

  基本支出主要是体现在日常性的“办公成本”。武汉市审计局去年的基本支出中,一方面是人员经费开销了27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项支出;公用经费414万元,包括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方面,并附有各项费用支出明细表格。

  项目支出反映一个单位的主要业务开销。还是以武汉市审计局为例,该单位去年全市绩效审计、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全市行业审计及审计调查等审计业务支出1547.43万元;专项审计事务支出189.57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参公事业单位审计事务专项业务支出,以及信息化建设等80万元;全局及所属单位办公设备购置、金审工程培训费相关审计事务支出410万元。

  今年的决算说明中,还增加了一项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一般包括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并有相应的名词解释。

  例如,武汉市司法局部门决算说明显示,该单位201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22万元,较2013年增加358万元,增长7.2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及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管理、司法统一考试经费的投入。2014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7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8万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武汉市司法局共有车辆4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4辆。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