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刷新见解:上合组织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10月23日 06: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冠群

  今年7月发表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提出,成员国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正在积极筹建的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强大推动力。这意味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的合作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层次合作铺就基石。“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其中,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既是我国的邻国,也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密切同这些国家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显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巴方表示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巴友好成为我国开展同南亚、西亚国家更深层次合作的一块重要基石。今年7月,上合组织参与国数量增多,所涉及的地域、人口、经济体量大幅增加,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扩大。这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促进我国与更多国家一道迈上共同发展的新台阶。

  蕴涵吸引更多国家深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理念。兼容并包、互利共赢,是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共同的价值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与支持。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主张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他指出,要继续以“上海精神”为指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这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相呼应。伴随亚投行的顺利筹建,“一带一路”建设资金保障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上合组织的许多成员国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理念,我国可以与各参与国进行充分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很强的现实可行性与可操作性,能够为各参与国提供更多的实惠与发展机会。之所以如此,深层次原因正是积极倡导和践行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理念。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国际合作平台。今年3月,我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白皮书,对“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具体规划。白皮书中包含大量国际合作内容,需要具体的国际合作平台作支撑。我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开展的国际合作,可以有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向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的一个典型示范,对于构建有利于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缘政治环境、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透明、合作、开放的理念和行动正在吸引更多国家的关注,打造命运共同体的互利共赢理念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认同。这不但有利于推进我国同其他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友好合作,而且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搭建广阔而坚实的平台。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东亚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