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包子看懂“众筹”

2015年10月23日 13:32   来源:贵阳日报   

  某一天,贵阳人小明突发奇想,想开一家包子铺,卖肠旺馅的包子,可是他没钱没资源,只能向身边的亲戚朋友求助,但大家都觉得不靠谱,劝他洗洗睡吧。虽然世界上可能有很多喜欢吃肠旺馅包子的人,但很显然他们离小明都太远。

  万幸还有互联网,小明作为发起人,在网络平台上向大众介绍自己的计划,提出自己需要资金的数额,并承诺对出资者的回报,规定时间内达到目标则项目启动,未达目标则退钱给投资人,这就是“众筹”。

  看到小明的计划,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成千上万的肠旺馅包子爱好者疯狂了,但要小明一一回复所有投资者的咨询,这显然不现实,于是一位有钱有闲有经验的带头大哥出现了,由他负责协调投资人与项目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领投”,由他来带领其余的跟投人。

  投资人们纷纷向小明投出了几元到几百元的钞票,但每个人的要求不一样,有的人要求要分到包子铺一定比例的股份,这就叫做“股权众筹”,在专家们看来,股权众筹有希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

  有的人要求拿到债券,未来收回本金和利息,这叫“债权众筹”;有的人则对投资没兴趣,只希望能吃到史上第一屉肠旺馅包子,并长期以五折的价格购买,这就是“回报众筹”;更有一些人被小明的创意和精神感动,只给钱不求回报,这叫做“捐赠众筹”。

  在众筹的同时,有老板听说了小明的项目,十分看好,给了他十万元启动资金,这就是“天使投资”。顺利筹到钱后,包子铺顺利运行起来,但这时隔壁又开了一家毛肚馅包子铺抢生意。

  为了打败隔壁,小明决定装修店面并加大宣传,但前期筹到的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于是他找到另一个老板,又融资了二十万元,这就是“VC风投”,在这笔钱的帮助下,小明打垮了隔壁,并且接二连三地开起了分店,肠旺馅包子彻底火了,这时多家投资机构找到了小明,抢着要投资帮他上市,这就是所谓的“PE私募股权投资”。 ■本报记者 周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