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借“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

2015年10月26日 0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企业借盐田港区拓展国际市场。

▲深圳市召开外贸政策宣讲会,力争发挥基层稳增长作用。

  互联网+正为国际贸易注入新活力,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从前三季度的外贸数据来看,前海湾保税港区在海关9610和1210项下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值是去年全年的3倍。同时,深圳企业正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拓展国际市场。

  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目前,新的外贸增长点正在形成。其中,以一达通为代表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不断通过综合服务平台拓展新业务,带动了外贸进出口的增长。统计显示,今年1-9月,深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合计进出口491.2亿美元,同比增长20.1%,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2.4个百分点。

  深圳获批跨境电商试点后,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和措施,打造全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营造可诚信交易环境,带动一批跨境电商巨头抢滩深圳,从而带动了此项业务的大幅增长。截至9月底,在海关9610和1210项下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交易额超亿美元,达到1.13亿美元。

  全力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8月份以来,深圳本地平行进口汽车取得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共平行进口汽车63台,金额484万美元。

  加快开拓海外市场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深圳“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其中境外投资额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深圳企业境外投资额5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1%;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21.9亿美元,同比增长8.6%;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6.3%。

  目前,深圳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构建国际营销网络。据悉,深圳专门制定国际营销网络资金扶持政策,一批企业从政府那里得到真金白银的帮助。仅今年以来,就有11家企业获得支持,涉及资金550万元。

  深圳帮助企业走出去不遗余力,组织各种境外展会及经贸活动。1-9月,市经贸信息委组织近千家深企参加30场境外重点展览,在北美、欧洲、东盟等地组织开展了12场专题经贸交流、推介与洽谈活动,与美国内华达州等11个地区的政府、机构就加强经贸交往、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等开展交流,与境外近50家商协会、投资促进机构、重点企业建立了经贸合作网络和信息交换平台。

  同时,发挥广交会平台作用,利用有限的展位资源为更多的企业创造参展机会,抢抓订单扩大出口。今年,深圳参展企业达1755家,比去年增加了223家。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