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事 大数据帮忙跑腿

2015年10月27日 09:53   来源:贵阳晚报   

  罗华每天要说很多话,但大多都是重复的。这位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质监局窗口的首席代表,每天都要跟现场或者电话那头的市民交流,告诉他们需要带什么证件、有哪些流程、怎么做以及为什么要做。

  从今年7月30日开始,贵阳市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试运行后,她又多了一项任务,要用键盘“说话”,上班时间,每隔几分钟,她就要瞄一眼网上办事大厅的后台,看看有没有市民通过网络向她咨询。

  事实上,市民能提出的问题也并不多了,因为网上办事大厅已经学会了“抢答”,在办事指南中,关于办事事项的各类注意事项,包括各项流程经办人的姓名、电话和照片,都已经事无巨细地呈现在了网页上。

  像罗华所在的窗口一样,已经纳入网上办事大厅的部门有44家,可以网上申报的事项超过500项。在此之前,贵阳市已经尝过大数据的甜头,利用全市网上审批系统实现远程审批等功能,把平均办理时限从最初的8个工作日减到了今年的1.16个工作日。

  时间更少,跑腿的次数也更少。目前大厅日均人流量约为1000人次,只要其中有三分之一通过网上办事,以老城区到市政务大厅17公里计算,全年就少跑28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0圈。

  这样的案例,罗华可谓信手拈来,9月11日中午12点39分47秒,贵阳一家咨询服务公司在网上提交了办证资料,罗华初审后发现法人资质证件不齐全,立刻在网上批复,16点42分,该公司重新上传了资料,当天就办结了事项。如果没有网络,电话里很难说清楚,对方免不了要带着怨气多跑一趟。

  能记得这么清楚,并不是因为罗华记性有多好,而是每一笔业务的办理,在系统中都有记录可查,处处留痕而且时间精确到秒。每当办事人在网上申报一项业务,系统还会向对应的经办人发送短信提醒,罗华的手机里就存着不少这样的短信。

  这些记录,不但能通过时限判别、流程跟踪、数据对比、绩效评估、自动预警等功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能成为一种大数据应用,为办件人提供方便。

  平台系统技术支持人员谭超举了一个例子,得知办事人成功办理质监局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后,系统就会分析该证件的用途,主动弹出地税局的税务登记证等相关事项,供办事人选择办理。而地税局也能通过审批资源库直接调取办事人的组织机构代码证。

  不但是网上的事项,在实体大厅办理的事项,也正通过二次录入等方式导入到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中,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大厅共受理各类事项两千万件,接受申报资料220万份,形成“证照文”等审批结果50余万件,收集政务服务大数据117.8G。

  贵阳市网上办事大厅将于年底正式投入运行,届时更多更全面的政务数据将冲出信息孤岛,在此汇聚。通过对事项关注度、办理时限、部门业务量等动态信息的分析,不但能提供企业投资、经济运行、行政效率、民情民意等方面第一手决策参考信息,也可以对政府部门的绩效和服务能力进行有效管理。

  ■本报特别报道小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