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2小时铁路交通圈形成

2015年10月29日 10:16   来源:青年时报   

  9000公里的农村公路让绍兴、衢州、湖州等地的特色农产品不再辗转就能直销上海、杭州等地,农民们喜笑颜开;坐上“子弹头”分分钟就能回家,高铁让在外打拼的上班族花更少的时间就能“常回家看看”……“十二五”以来,浙江交通路网的飞速发展,正逐步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十二五”期间,浙江围绕“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现代化立体式交通建设,以服务民生为前提,积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让百姓生活更便利。

  高速、国省道、村道“一脉相承” 织就11.6万公里功能完善路网

  长兴县父子岭村紧挨江苏,有着浙江最北村庄之称,村民张文静告诉记者,一到周末她就会开车去杭州玩,“高速路通了后,只要1个多小时就能到。”

  这一切得益于浙江这五年来织就的四通八达公路网。

  5年来,浙江省公路建设投资3200亿元,连续五年居全国前列,是“十一五”期间的1.3倍,共建成高速公路510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道公路2000公里、农村公路9000公里。

  现在,全省高速公路基本成网,普通国道覆盖全省所有县级节点,公路网技术等级显著提升,普通国道二级以上比例达82%,农村公路等级化率达到98%。

  329省道在庆元境内有103.9公里,穿越庆元东部山区,过境3个街道、6个乡镇、30多个村庄,辐射全县70%人口,带动着庆元香菇、茶叶与高山蔬菜种植以及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浙江,这样的例子很多。嘉绍通道,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台金高速东延段,宁波绕城东段,绍诸高速云景、龙庆、宁波穿山疏港、诸永高速延伸段、东永等高速公路的建成,不仅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带动了浙江农村地区的产业发展。

  “十二五”,浙江建成一批设计先进、质量优良的世界级桥隧工程。2013年7月建成通车的嘉绍大桥,是世界上主桥连续长度最长、桥面最宽的多塔斜拉桥,采用世界最大规模的单桩基础,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后,又一座横跨杭州湾的大桥。

  作为世界最大直径的盾构法隧道之一,钱江隧道采用外径15.4米的盾构法技术施工,江中最大埋深约38米,联通着钱塘江两岸,成为浙江北部及江苏东南部地区沟通上海最便捷的通道。

  截至2014年底,浙江公路总里程达11.6万公里,与2010年相比,年均增长1.4%。其中高速公路3884公里,普通国省道6800公里,农村公路10.6万公里。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干线、农村公路实现了浙江域内全覆盖,一个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路网系统已在浙江大地上铺就。

  浙江铁路营业里程2310公里

  长三角2小时铁路交通圈形成

  昨天上午9点35分,一辆印有“和谐号”的子弹头列车从青田方向驶来,6秒左右就过了大溪大桥,这意味着丽水马上要开通动车组列车,在杭州生活的丽水人小郑难掩兴奋:“以后就可以‘任性’回家了,之前坐火车回家一趟要花5个多小时呢。”

  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让浙江人出行有了质的飞越。“十二五”期间,代表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水平的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完成了宁杭、杭甬铁路客运专线建设。2013年建成宁杭高铁客运专线,浙江境内铁路里程107公里;建成杭甬高铁客运专线,铁路里程约150公里,长三角2小时铁路交通圈基本形成;2014年,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杭州东至南昌西段正式开通运营,浙江境内铁路里程275.4公里。

  高铁客运专线数量增多,运行越来越稳定,成了老百姓出行旅游、走亲访友的主要选择。

  截至2014年底,浙江铁路营业里程为2310公里,比2010年增加549公里,年均增长7.0%,由沪杭、杭宁、浙赣、萧甬、宣杭、金温、金千等线路构成的四通八达的铁路运输网络形成。如今,无论横穿还是纵贯,走出浙江120分钟之内都能完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