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王:“一带一路”值得全世界与中国合作

2015年10月29日 02: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28日,荷兰国王亚历山大在浦东干部学院作主题演讲 供图/视觉中国

  新华社电(记者 吴宇)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28日在浦东干部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巨大机遇”,值得全世界与中国合作。

  威廉-亚历山大认为,“一带一路”将对地处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和荷兰带来重大影响。“事实证明,中国人集中精力实施的工程,往往可以产生巨大规模的影响和成效。”

  在题为《共同的挑战 紧密的合作》的演讲中,威廉-亚历山大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30多年来的发展奇迹表达了由衷敬意,并相信荷中两国可以求同存异,通过深入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威廉-亚历山大说,中国30多年来的减贫成就称得上全世界最大奇迹。“如果对中国历史底蕴有所了解,就不会对今日中国的发展抱负感到吃惊。”

  他表示,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如何实现长期、平衡发展,相信正在筹划的“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很好的“路线图”。

  在威廉-亚历山大看来,此次访问中国,尤其是深入陕北农村,看到了“非常不一样的中国”,“获取了额外的信息”,对于全面了解中国非常有益。他认为,荷中两国在农业、水利、人口老龄化、公共治理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以园艺合作为例,中国人很喜欢荷兰郁金香,而中国的花卉也非常迷人。中国月季就是我太太的最爱。”威廉-亚历山大说。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威廉-亚历山大于10月25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7日下午抵沪之前,他先后访问了北京和陕西延安。在沪期间,威廉-亚历山大还参观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席了“‘一带一路’——农业与物流业的机遇”研讨会,并赴崇明岛参观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和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解读

  荷兰国王为什么要访问浦东干部学院?

  荷兰国王访华前夕受访时曾表示,选择访问浦东干部学院,是因为他对中国的治理方式非常感兴趣,不仅想了解中国的历史,更希望看看中国是如何培训自己未来的领导者。

  根据国王在浦东学院的具体议程显示,威廉-亚历山大在浦东干部学院发表的主旨演讲围绕现代世界共同面临的公共管理挑战展开,探讨如何应对多元化的社会。同时见证浦东干部学院与荷兰国家公共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中国社会处于重大转型期,荷兰国王选择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观演讲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荷兰国王造访该学院最根本的目的应该是希望看看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这样一个巨型国家。

  作为中国和荷兰某高校合作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张利华对于荷兰政界、学界曾有过一番观察。在她看来,荷兰国王访问浦东干部学院看似很不寻常,但其实也反映了荷兰人开放、包容的性格。“荷兰政界对华一直很友好,中荷之间没有什么大的政治障碍。我在荷兰时还观察到,荷兰的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很客观、中立。”张利华谈及自己对于浦东干部学院的印象称,这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干部培训基地。

  在国际交流方面,据统计,浦东干部学院目前已培训了来自120多个国家的学员3200余名。培训主题涉及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经验、领导力培养和公共管理、中国商业环境等。此外,南非总统祖马、英国前首相布朗、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人次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专家学者来院授课或作主题演讲。

  此前,荷兰驻华大使馆称,荷兰国王在发表演讲时,将提出如何从行政角度实现平衡长期发展等问题。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郭丹认为,从行政角度而不是从立法、司法角度,显然是荷兰国王希望在政府管理层面进行经验分享和相互合作。而政府管理目前也是一个很热门的全球性话题,荷兰国王此举也是对中国现在和未来深入了解的过程。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