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大使:埃塞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东非门户

2015年10月29日 07:16   来源:新华网   

  铁路建设在推进,城市轻轨开通,国航将开通新航线,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正在全面合作,埃塞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的东非门户。

  今年11月是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建交45周年,埃塞俄比亚驻华副大使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28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国航即将开通的北京至亚的斯亚贝巴航线将架起一座新桥梁。两国合建的一条铁路在推进,埃塞第一条城市轻轨全面运行。作为郑和下西洋曾经抵达的目的地,埃塞致力于打造成中国游客赴非洲的门户。

  塔斯法耶说,国航庞大的全球网络,可以把客人从亚洲各国通过北京枢纽中转至亚的斯亚贝巴。为了把埃塞打造成中国游客赴非洲的门户,两国的旅行社可以推出“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或“埃塞俄比亚和埃及”等多国连线产品。

  他说,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步发展。埃塞俄比亚视中国为优先合作伙伴,愿在农业、基础设施、轻工业等各领域加强合作。埃塞俄比亚具有稳定的政治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劳动力成本低,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兴业。

  “我们正和中方合建一条从吉布提到亚的斯亚贝巴的700公里长铁路。明年投入使用后,货物和人员的运输将更加便捷。”塔斯法耶对记者说,造价近5亿美元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刚刚开始运营,这是非洲大陆第一条正式投入运营的城市轻轨项目。34公里长的这条城市轻轨由中国中铁承建,对完善埃塞首都城市路网功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与埃塞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内,埃塞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埃塞俄比亚交通、城建、通信、农业等基础设施及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我们也希望加强旅游、人文等多领域合作和民间交流,推动两国交流合作上新水平。”他说,亚的斯亚贝巴已开办孔子学院,在埃塞的大学里,选修中文课程成为时尚,一些家长十分愿意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与此同时,在北外的课堂里,中国学生也可以学习到埃塞俄比亚的官方语言阿姆哈拉语。“虽然人数不多,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他说。

  近几年,埃塞俄比亚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经济增长,这个号称“非洲之脊”的国家显示出了巨大经济潜力。塔斯法耶说,目前“消灭贫困”是最重要任务,“我们将积极借鉴中国制造业的经验,推进工业化进程,帮助更多人尽快脱贫。”

  他说,埃塞与中国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埃塞境内多处世界文化遗产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目前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设有使领馆,每年发放的签证数量在逐年增长。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加,我们也将积极考虑简化签证手续。”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