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港与马来西亚巴生港缔结为友好港 签备忘录

2015年10月29日 15:26   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记者 徐昕昀 通讯员 林圳勇)10月27日,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与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在福州签订建立友好港备忘录,标志着两港正式缔结为友好港。

  巴生港位于马六甲海峡,紧邻吉隆坡,是一个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港口,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港口,2014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100万标箱,位居世界第12位。在我国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巴生港占据重要的战略节点。福州港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主要港口,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布局的港口之一,具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福建自贸区的“双区”政策叠加优势。近年来,两港之间贸易往来频繁,目前福州港有2条集装箱航线挂靠巴生港,2014年福州港往返巴生港集装箱量达1.2万标箱。

  此次福州港与巴生港缔结友好港口关系,双方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开展互助与合作,特别是在港口相关项目研究,员工的码头运营管理、海运管理—港口安全和航道安全、港口船舶运输管理系统的组织和运行等业务培训,港口统计数据、装卸货物、两港间船舶流动、船东政策等方面信息交流。在港口设备、设施和仪器使用上的技术协助,以及双方运输往来等多个方面的合作,以促进双方港口业和航运业之间的全面发展与合作交流,提升两港贸易往来、运输与服务水平,在“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