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激战正酣 三江干流2904公里堤防全线施

2015年10月29日 16: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三江治理工程包括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和胖头泡蓄滞洪区,堤防工程总长度为2904公里。其中黑龙江干流800公里、松花江干流1363公里、嫩江干流660公里、胖头泡蓄滞洪区81公里。防洪标准为100年~200年一遇的1级堤防297公里。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的2级堤防1752公里,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的3级堤防278公里,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的4级堤防577公里。堤防共保护面积6292万亩、耕地3867万亩、人口1074万人。

  就在当下,我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正创造着一项新的纪录。

  松花江、嫩江、黑龙江三条江河2904公里堤防全线开工建设。这不仅创造了我省水利建设的历史,也是中国水利建设史绝无仅有的第一次。

  总投资226.23亿元的三江治理工程是我省水利建设的一号工程,继今年5月黑龙江干流堤防工程开工后,松花江、嫩江干流和胖头泡蓄滞洪区的堤防建设也于8、9月份相继开工。 

  19日到21日,记者走访了三江治理工程松花江和嫩江干流的部分标段。在施工一线,这个寒风瑟瑟的深秋被建设者们如火的热情点燃,黄金十月,近2000公里的施工沿线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激战正酣。

  人员机械投入翻倍,昼夜施工抢工期

  从哈尔滨江北出发,只消十几分钟车程,就进入了三江治理工程松花江干流堤防的施工现场。这里是松干肇东段一处重要的排水闸站沤麻坑泵站。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泵站已完成厂房段振冲桩基础处理,正在进行的是厂房底板绑筋和制模工作,两天之后将进行混凝土浇筑。由于夜间温度已经下降到零度以下,为了确保低温施工工程质量,他们将使用防冻剂并在浇筑混凝土之后覆盖保温草帘。预计这个泵站的主体工程将在明年6月10日前全部完成,保证工程安全度汛。

  沿着沤麻坑泵站继续前行,绵延几十公里的大坝上,紧张作业的挖沟机、推土机、铲车和大卡车来来往往。大坝两侧码放着各种施工备料。到处都是忙碌的工人,到处都是轰鸣的机械。

  到达松干第7标段时,三江建管局松花江处处长宋春山告诉记者,第7标段是松干所有41个标段中建设进度最快的。“根据三江建管局的要求,今年要完成总投资的35%。到目前为止,这个标段已经完成投资超过40%,预计坝前的雷诺护坡到11月10日将全部完成,今年有望完成总投资的65%以上。”

  这个标段负责人、省水利第二工程处的王开顺说,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的原因除了得益于省水利厅和三江建管局的大力推进,以及现场各环节的紧密配合,更得到了肇东市委、市政府等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他们没有因为征林征地影响一天的施工。为了抢抓工期,他们水利第二工程处在施工中投入的人力物力远远超过了标书所承诺的数量。目前现场已投入了550人,并按照标书承诺数量的1.5倍配备施工设备。在工程预付款未到之前,工程处投入自有资金抢进度。并投入了6个建筑公司,将工程任务分解,内部搞承包,提前完成有奖,拖后受罚。

  在嫩江干流第十五标段的西北叉工程现场,中水六局嫩干项目经理刘建介绍,嫩江干流工程开工较晚,为了抢抓黄金施工期推进建设速度,他们总共投入人员将近200人昼夜施工,投入设备50多台套,比中标合同多投入了近1倍。

  堤防高了宽了厚了百姓不再怕洪水

  肇源县新站镇靠山村村委会主任佟广义近来经常到大坝上看看工程进度,他说:“靠山村临近的这段嫩江堤防以前都是土坝。1998年大水的时候我们村民全都上堤防汛,自己灌丝袋子修子堤,我连着60多天守在坝上,即便那样都没防住,那年8月15号晚上,大坝开了口子。2013年大水,我们村负责看护900米堤段,虽然大坝没开口子,但是后来渗水加上漫堤,全村4000多亩耕地受淹。现在政府给修堤,村民再种地不怕淹了,都可高兴了,即便工程占点地也都很认可。”

  在嫩江干流第十五标段的施工现场,由于这里在去年开展了应急度汛工程,因此堤防已经初具规模,迎水面的雷诺护坡看起来坚固整齐,经过重新加高培厚并进行了防渗处理的大坝上,工人们正对去年应急工程修筑的堤顶路面进行水稳基层施工,下一步,堤顶要浇筑水泥路面。明年春天,这段堤防将展现它新的面貌——迎水面有护坡、堤顶水泥路面堤路结合,背水面铺草种花。

  三江建管局副局长、嫩江干流处处长陈权介绍,嫩江我省沿岸原来堤防状况大致是农防堤10~15年一遇,城市堤防20~30年一遇。工程完成后,农堤齐齐哈尔以上达到20年一遇,齐齐哈尔以下达到35年一遇。整个嫩江流域的防洪体系是堤防加尼尔基水库联合防洪,如果加上尼尔基水库的调度,可以使农防堤达到50年一遇,齐齐哈尔市城防达到100年一遇。新的堤防修好后,再遇上1998年那样的大水就可以安然度汛了。

  在松干现场肇东段,大坝两侧码放的施工备料中,块石和一摞摞金属网占了很大比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脚下的肇东堤防基本都没有护坡,沙堤沙坝,遇到大洪水,不仅会渗漏,也容易脱坡。这些材料就是为下一步在迎水面铺垫雷诺护坡准备的。在建设中,要先对原有堤坝削坡平整,进行铺无纺布、垫沙粒层等工序,然后用雷诺网装上碎石再在上面覆盖,这种护坡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河岸遭水流、风浪侵袭,将来护坡上还可以种植植物绿化美化。

  据了解,松花江干流治理堤防总长度1363公里,从肇源一直到同江,大部分江段都进行了原堤的加高培厚和坝前护坡。这次治理之后,将普遍由现在的10~20年一遇提高到20~50年。现在20~30年一遇的提高到50~100年一遇。

  既是防洪堤也是致富路江河治理引发连锁反应

  在沤麻坑泵站,工程人员介绍,这里因地势低洼而得名,过去几乎每五年就要发生一次大的内涝,原有的引渠完全靠自流排水,但是到了汛期江河水位上涨,无法自流排水,就会产生内涝。新的泵站加了4台700毫米的水泵机组,强排流量是每秒7.5方,如果发生内涝就可以启动水泵排水,将彻底解决肇东市东发乡3万亩农田的内涝问题。

  在松干堤防第七标段,肇东县水务局局长么相林告诉我们,应肇东市的请求,松干堤防的宽度在肇东段专门加宽了一米,因为松干治理让肇东市看到了新的发展机会。他们要把这段堤防既当作防汛路又当作交通旅游路。打造沿江旅游经济带,这条堤防的沿途有10个旅游景点,沿江的四个乡镇有十几万人口,要依托这条路拉动经济发展。

  宋春山说:“以后,这里就是堤路结合,堤顶修白色路面,将把哈尔滨江北大亮子到肇源连接起来,全线贯通后长度大约180公里,使哈尔滨到肇源路程缩短40~50公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