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建设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2015年10月30日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记者:东莞连续承办两届海博会,有哪些比较突出的优势?

  徐建华:东莞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雄厚的经济基础和较高的产业发展水平,为连续承办海博会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紧密的商贸优势。历史上,东莞与东南亚国家、海丝沿线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东莞作为经济大市、外贸大市,在国际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东莞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双边和多边贸易关系不断升级,连续多年保持正增长态势。今年1至9月,东莞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01亿美元,同比增长20.0%,高于全市13.1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4.1%。目前,“一带一路”国家已超越日本和欧盟,成为东莞第三大出口市场。三是成熟的办展优势。东莞拥有丰富的办展经验和良好的配套设施,交通、酒店、餐饮等方面的配套条件都非常便利。东莞每年举办“外博会”“加博会”“漫博会”等多场国家级、省级大型展会,在运作模式方面探索出许多有益的经验。

  记者: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日益升温,这对东莞意味着怎样的发展机遇?

  徐建华:对东莞而言,具有三大发展机遇: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东莞对外开放水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增长迅速,是非常重要的新兴市场,有利于东莞制造扩大出口,对于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关系、巩固和发展东莞开放型经济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有利于增加东莞生产原料供应。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资源比较丰富,具有价格比较优势,东莞企业所需要的原材料、农产品等可以从这些国家进口。三是有利于加快推动东莞企业“走出去”。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展较快,也是东莞企业“走出去”投资的重要阵地。据统计,近年东莞企业“走出去”的投资中,有40%目的地在东南亚国家。

  记者:东莞未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哪些目标和规划?

  徐建华:“十三五”时期,我们将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和国际竞争新格局带来的变化,更加突显开放发展理念,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为目标,推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拓展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空间,谋求在国际分工中的更高地位,加快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

  具体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出口市场从传统市场为主向“一带一路”多元化市场全面发展,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拓展与东盟、非洲、南美地区和南太平洋岛国的经贸文化合作。二是推动企业抱团“走出去”,鼓励企业在沿线国家合作建立东莞产品的境外展销中心和境外经贸合作产业园。三是推进东莞铁路口岸扩大开放,在东莞火车站增设货运和客运口岸,充分利用已开通“粤满俄”“粤新欧”集装箱铁路班列的优势,加快建设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出口双向铁路货运通道。四是推动中俄贸易产业园加快建设,打造中国与俄罗斯联邦密切合作的新平台。五是全力推进虎门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积极推动虎门港与沿线国家港口建立港口联盟,加强虎门港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的联动合作,推进铁海联运,实现“一带一路”在我市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