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法学专家聚焦“一带一路”促法律理念沟通借鉴

2015年11月03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苏明龙

  31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和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共同主办“外国法查明原则及其实践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北京、上海等国家和地区40余位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围绕“一带一路”经济交往中法律适用问题以及商事争议中外国法查明、解读、运用等程序和实体问题进行交流,以促进各国法律理念沟通和借鉴。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各国经济交往日益紧密,我国法院和仲裁机构审理涉外案件过程中适用外国法律的情况逐渐增多。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准确查明外国法律内容和正确适用外国法律始终是我国司法审判和仲裁裁决中的难点。

  最高人民法院杨兴业、丁广宇法官认为,高质量的外国法查明是高质量的司法判决的前提和保证,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高质量的外国法查明工作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在国际社会中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研讨会上,香港大学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前任法官安塞莫?雷耶斯,德国CMS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福克?列支顿士敦,日本大江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松本亮,中国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季诺等中外职业律师就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实践进行了介绍,上海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的专家学者结合我国司法和仲裁实践提出了外国法查与明并重的思路。

  与会专家表示,规范外国法查明流程、提高外国法查明水准十分必要,中外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将对此展开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