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与金融合作

2015年11月03日 00:00   来源:金融时报   

  11月5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越南、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中越、中新间政治互动频繁,经贸金融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习主席的此次访问,恰逢中越建交65周年和中新建交25周年,将在政治、经贸、金融和人文领域推动中越、中新关系实现新发展。其中,“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建设与金融合作是两大看点。

  看点一:加快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中越建交65年来,两国实现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商务部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836亿美元,增长28%,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则在2014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越南新任驻华大使邓明奎日前表示,2015年1至8月,越中双边贸易额已达4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8%。中国在越投资项目已达1177个,累计注册金额达84亿美元。今年5月,越南在重庆设立了首个贸易促进办公室。前9个月,中国赴越旅游人数达到126万人。邓明奎认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与越方提出的“两廊一圈”具有广泛对接空间,两国经贸政策的有效对接将共同推动中越产能与基建合作。

  据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今年4月访华时中越两国发布的联合公报,两国将尽快协商并确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切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积极研究商签《中越边境贸易协定》(修订版)。

  目前,中越正在边境地区推动建设东兴—芒街、凭祥—同登、河口—老街、龙邦口岸—茶岭等4个跨境经济合作区。早在2012年,中国就已在广西防城港启动建设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13年,全国第二个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落户东兴试验区;2014年起,东兴市的银行已经开始实行人民币与越南盾的互换,并实时发布汇价供边民、企业参考。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东兴市边贸成交额为190.66亿元,同比增长13.12%,其中边民互市成交额143.17亿元,同比增长17.01%。同时,越南首都河内至老街的高速公路已于去年通车,北江省至谅山省的高速公路也已于今年7月动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常往来。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设立,将推动中越边贸发展和互联互通,从而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看点二:金融合作助力中新经贸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也恰逢新加坡建国50周年。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海外第二大劳务合作市场和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中新两国双向投资规模已达1000亿美元,占中国-东盟双向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此访是习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新。中国与新加坡双边合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以习主席到访和中新庆祝建交25周年为契机,中新将在金融合作、政府间项目和中新自贸区升级等方面掀起新高潮。

  金融合作是中新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双边金融合作发展迅速。2013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续签中新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扩大至3000亿元人民币/600亿新元;2013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在新人民币清算业务启动;2013年5月,新加坡金管局北京代表处设立;2013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确定新加坡市场RQFII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2014年10月,两国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与新元直接交易。

  今年以来,中新双方在拓展人民币和资本市场合作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据新加坡金管局消息,新方支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加坡金管局已就中新苏州工业园和新中天津生态城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达成四点共识:第一,将中新苏州工业园和新中天津生态城现有的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扩大至苏州和天津全市。新加坡的银行可以向苏、津两地企业发放贷款,这两个城市的企业也可赴新发行人民币债券。第二,苏、津两地企业赴新发行人民币债券所募集资金可以全部回流境内使用。第三,允许苏州工业园企业从位于新加坡的企业直接借入人民币资金。第四,允许天津生态城符合条件的民营银行在新加坡银行间市场拆借本外币资金。在资本市场合作方面,新方还支持亚投行、丝路基金和我国政策性银行赴新设立办事处,期待与中国“一行三会”保持更密切沟通。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表示,这是新中双边金融合作硕果累累的一年。金管局希望这些协议和举措,能够进一步增进双边金融合作,创造共赢、共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在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新双方有望达成一系列金融经贸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续签中新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扩大新方RQFII额度;国开行、进出口银行赴新发行债券;中新在我国西部城市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及升级版中新双边自贸协定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