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车库内"捣鼓"出水陆两栖艇 获百万元投资

2015年11月04日 09:54   来源:大众网   李玉华

 

  人类对汽车的想象永无止境,在007系列影片《海底城》中,罗杰·摩尔曾驾驶一辆水陆两栖白色莲花Esprit畅游水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现实中,青岛星奇特两栖船舶科技创始合伙人赵洪波成功将这一想法付诸现实,在车库里“捣鼓”出了水陆两栖艇,既是汽车又是高速游艇,当驾驶者按动转换按钮时,车轮就会缩进车身从陆地模式变成水上模式,自由穿梭于水上。

  车库内“捣鼓”出两栖艇

  青岛西海岸新区薛辛庄社区一间10平方米大小的地下车库就是赵洪波的厂房。昨天,记者来到这里,幽暗的车库内,一辆类似游艇的汽车展现在面前,赵洪波按下按钮,汽车后轮慢慢上升、收缩。“这是第二代水陆两栖艇,艇身长6米,重达1.32吨,还没有全部完成,后轮和前轮都需要进行升级调整,半个月后就可以出库了。”32岁的赵洪波说,这台水陆两栖艇可以在水上、陆上两栖运行,油电都可以使用,陆地时速达70公里,水上时速近160公里。

  辞职走上创业之路

  赵洪波从小就喜欢游艇,中专毕业后进入船厂工作。“为何不建造一辆水陆两栖艇,既能在陆上跑,又能在水上开?”当时只有25岁的赵洪波在工作中冒出了这样大胆的想法,并尝试着设计模型。“还是老老实实干活吧,别整天瞎折腾。”不少船厂的同事出于好心劝说赵洪波。“我查阅大量资料发现,这并不是异想天开,在国外早已设计出水陆两栖艇。”

  一年后,赵洪波下定决心,从船厂辞职,走上创业之路,拿着自己设计的水陆两栖艇模型参加了国际游艇展览会。

  7年投入百万元研发

  从最初的想法,到研发,再到产品落地,赵洪波用了整整7年时间。“在国际游艇展览会上,我认识了现在的创业团队,他们和我一起开始水陆两栖艇的建造。”赵洪波说,他去过很多沿海城市,最终选择了青岛创业。

  为能尽早出设计图,赵洪波几乎将所有时间都用在两栖艇上。“吃住都在这里,有了灵感便马上设计,前后总共投入了100多万元。”作为水陆两栖艇(车)技术联合发明人,赵洪波及他的团队拥有多项国家级创新技术设计专利。这艘水陆两栖艇,80%的零件是他和团队日夜设计、加工出来的。

  ■进展 首艘水陆两栖艇已交付

  “这艘水陆两栖艇具有水陆驱动转换、水陆收放系统、油电两用技术、船舶推进匹配系统,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赵洪波说,尤其是变速分动器,这是团队最独特的技术,就连许多国外船舶公司也没有设计出此类的变速器。“水陆两栖艇应用变速分动器后,可以大大节省油电和降低生产成本。”赵洪波说,水陆两栖艇应用范围比较广,可应用于水上救援、旅游观光、物资运输、海上巡逻等领域。目前,团队已接到3笔订单,第一代水陆两栖艇已经交付使用。

  今年5月份,赵洪波及其团队加入青岛西海岸新区“优创客”创客联盟。“我只懂技术,对品牌和投资一无所知,‘优创客’指导团队能教给我如何做大品牌,还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赵洪波说,在“优创客”的推动下,他们团队还获得了1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现在第二代水陆两栖艇已基本成型,下一步,他将把投资用于建设技术开发实验室,扩大生产车间规模等。(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李玉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