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中欧合作商机在哪里

2015年11月06日 09:07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中国和欧洲位于“一带一路”的两端,青岛与欧洲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青岛又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那么对于青岛的企业、科研机构等,跟欧洲能碰出什么样的火花,商机和合作机会在哪里?

  中欧日贸易额达十亿欧元

  欧盟驻华使团副大使卡门·卡诺在会议的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青岛是中国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20年前,欧洲和中国的贸易几乎为零,现在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已经接近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尽管经历了经济衰退,双边贸易仍然保持着每年增长,如今,欧盟和中国大概每天有10亿欧元的贸易额。而增长的贸易和投资,使双方都获益,提供就业使双方的人民提高了生活水平。

  2013年中国和欧盟启动了全面投资协议的洽谈,这一协议会将双方交流合作带入新的高度,通过开放市场带来更多投资的可能性。而中国在未来10至15年中将会占到全球增长的1/3,而且成为欧盟发展的重要支柱,非常欢迎来自山东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欧盟投资,把欧盟作为重要的投资地,而且给欧盟提供更大的消费市场。

  卡门·卡诺说,欧洲企业在全球处于领先的地位,不仅是在绿色交通,而且在很多其他的工业领域,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方面等,可给青岛以及很多中国的其他城市提供科技和人才的储备,但是为了达到这一点,还要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商业和贸易的环境。另外,非常急切地想要看到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能够去欧洲。

  欧盟也希望和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中找到更多的协同效益。希望合作可以给双方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商业机会,这样也可以为双方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

  对于跟青岛的合作机会,卡门·卡诺认为,海洋技术是合作的首选,比如如何利用海洋技术来促进海洋的发展,同时注重海洋的保护,还包括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

  欧盟在青投资已达29.3亿美元

  记者采访获悉,青岛是与欧洲交流最频繁的城市之一。青岛这座城市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去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1.56万美元,特别是作为中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岛与欧洲等国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截至目前,青岛已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突破600亿美元,其中欧盟累计在青岛的投资企业已经达到1116家,实际投资29.3亿美元,像马士基、雀巢、家乐福、大众等企业,都进驻青岛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经营业绩。

  青岛在欧盟目前已经投资了99个项目,投资额已达到5.4亿美元,像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企业都在欧洲设立了他们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今年的1至9月份,青岛完成了进出口贸易总额510.9亿美元,这其中与欧盟贸易额是72.96亿美元。目前,青岛与欧洲的八个欧盟国家的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10个城市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并且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都有很丰硕的成果。

  这次欧洽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一带一路”作为一条发展之路,必将推进青岛与欧盟的双向贸易与投资,通过相互提供投资机会和信息,开展综合性、战略性的商业活动,将有力促进双边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入选“地平线2020”青企可获资助

  欧盟驻华使团科技参赞薄思睿介绍,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1998年签署了第一个科技协议,最近又签署了另外的一个协议来促进包括科技和创新的交流。

  这个项目在欧洲叫“地平线2020”,是一个七年的项目,是在两年前创立的。这个项目有一个800亿欧元的预算,而这个项目的聚焦点就是要关注社会挑战。

  他介绍,这个项目是针对三个任务建立起来的,首先是卓越的科学,希望推广最先进、最创新的想法以及最创新的科技人员,希望促进科技的流动,对于中国的科学家,也可以来到欧洲加入项目,也给欧洲的科学家在中国的合作创造了机遇。

  两周前刚刚制定了新的工作计划,是一个160亿欧元的项目,大概是1000亿人民币。这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预算项目。而这一次的创新,将是一个由中国的科技部和欧洲共同提供资金支持的项目,中国的企业提出成功的方案,就可以得到中国科技部的支持。在6月份布鲁塞尔召开了双边会议,确定了这个方案,科技部下周就会发布这个项目,会提出最新选取的一些项目,而且双方会共同提供资金支持。这个资金会提供给来自中国的企业。

  这个联合资助机制将会覆盖全部的“地平线2020”项目,它会涉及到给中国的企业提供资金,来和欧洲的科学家进行交流合作。各种各样的技术都可以提出申请。还有一个挑战,那就是食品安全、食品质量,这也是需要全球合作的,也会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联合资助,青岛的企业也可加入。

  法国蒙彼利埃提供创新孵化园

  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副主席、圣丹尼斯市市长白艺峰说,蒙彼利埃是法国第八大城市,地中海大区是以蒙彼利埃为中心的31个城市,涵盖了43万人口。在法国这样一个国家,蒙彼利埃具有很高的人口增长率,而且蒙彼利埃43%的劳动人口的年龄都是在30岁以下,蒙彼利埃还有超过6万名大学生,所以这个城市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还有很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在这里设立了办公室,比如戴尔、英特尔等。另外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也提供孵化园的服务,并且在2014年被欧洲的UB协会评选为世界最佳三大孵化园区之一。

  在蒙彼利埃地区大概具有9个竞争力的集群代表,就是水资源和水技术的集群,医疗卫生、农业集群,光学集群、微型管理集群、地中海生物医药集群等。由于有这么好的环境,吸引超过3万个企业落户,就业率比法国其他地区都高。

  该大区成功帮助超过10家蒙彼利埃企业在外国设立公司,其中中国有5家,俄罗斯有4家。

  申请西班牙项目可获资金支持

  西班牙国家创新署卡洛斯·昆塔那介绍了中西卡项目,这是西班牙和中国合作的创新项目,中国的经济相信更多依赖于创新。另外,西班牙获得专利的数量,虽然不是第一,但也处在前列,也是很强劲的,如果大家寻求生物技术、食品加工、空间技术、机械设备、自动化等,从2002年西班牙开始和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产生紧密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2005年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附录,帮助中西企业合作。2006年第一个中西卡项目获批。

  中西卡项目是怎样的项目呢?推动创新结合创新发展,促进中国和西班牙企业之中的合作,可以和技术中心进行合作,可以和高校进行合作。项目也是向中国全面开放的,可以申请任何技术领域的项目,全年接受项目申请,由中国的火炬计划和西班牙方提供资金支持,西班牙方会去评估企业的申请,中方火炬计划也会对中方企业做同样的流程。

  中西卡项目的一个案例是由一个西班牙的中小型企业,来自巴塞罗那的中小型企业和北京的一家企业合作的。他们在巴塞罗那进行医院的运营,这家巴塞罗那的企业和北京春晖兰萱公司合作,这就是由企业带动的创新。如何把更高质量的服务提供给社区,提供给老龄化的人群,这是在北京市实行的一个项目,如果这个项目获得巨大的成功,会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以及西班牙的城市进行进一步推广。它的目标就是在北京25个社区进行合作式照料进行试点。

  俄罗斯双创论坛诚邀青岛企业家

  俄罗斯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布克哈罗·安娜介绍,他们与中国的相关青年创业激励机制和组织有着紧密的合作,国家成立了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到目前为止,俄罗斯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的总数在俄罗斯境内已经达到76个,为相关青年提供超过5亿卢布的相关支持。也在进行中俄青年创业的相关项目,包括一些创新的项目。同时,在鼓励企业和青年创新方面,还积极为企业寻求创新合作的机会。目前,除了企业从事实业和经济领域的合作,还鼓励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在2016年计划在俄罗斯哈布罗斯克边区举办创新创业论坛,欢迎中国包括青岛的年轻企业家能够积极参与这个论坛的探讨当中。同时,俄罗斯哈布罗斯克边区,尤其是俄罗斯滨海边区与中国有着很长的边境,有着众多的合作机会。

  判断青年企业家的标准上有所不同,但是共同的愿望和理想是一样的,希望双方能够有机会共同与实施以下的项目:激光切割机。这个技术的开发者王先生是在俄罗斯留学过的一个中国的专家,他在中国发展了相关的项目。另外一个是滚动切绘机,是俄罗斯的研发成果。另外一个项目,也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一个项目,这个是一个无人船的项目,事实上这个项目也是采用和借鉴了中国的先进技术研发成果,也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列入中俄青年合作的清单当中,还有很多相关项目使得能够共同促进中俄青年的创新创业发展。(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