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机遇把握与风险防控

2015年11月06日 01:18   来源:解放日报   李小佳

    以“‘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在行动”为主题的中浦论坛日前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班的央企学员代表与沪上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汇聚一堂,大家热议如何把握“一带一路”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并对可能遇到的阻力提出了对策性建议。

  中浦院副院长郑金洲指出,“一带一路”是我们党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新时期中国争取更多国际影响力、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的重大战略规划。“一带一路”为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带来了重要的机遇。

  对于如何应对“中国威胁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认为,要绕开政治上的不信任,充分挖掘商业前景。例如,印度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积极性并不高,在经济合作这一块,印度有共识。此外,在推进海外合作项目时,参与者不应只有“国家队”,还要有当地的民营企业,让企业有参与的动力。华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周丹金说,华为在海外战略实施到第三阶段时曾面对“华为威胁论”,我们就通过本地化把华为变为全球本地化企业,较好地化解了这个问题。这包括,用工的本地化;合作伙伴的本地化;更多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更多更主动地跟当地的社会、当地的政府沟通。

  对于如何应对海外投资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查卫民表示,管控风险的前提是了解风险、评估风险。企业海外投资会遇到诸多风险,如战争内乱、汇兑限制、汇率波动、税务风险,等等。他们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的64个国家专门做了国家风险的报告,并对某个国家的某个行业做了具体的风险分析报告。(李小佳)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