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做推拿致小腿腓肠肌血肿 休养4个月未痊愈

2015年11月10日 08:09   来源:新闻晨报   

吴先生的病例卡

吴先生小腿上乌青的瘀斑仍清晰可见

  原标题:推拿推出问题,走着进去被背着出来(组图)

  6月17日下午2时许,吴先生按预约时间来到位于长宁区黄金城道的中经堂做推拿,希望通过中医推拿,改善自己的亚健康状况。不料,这一次他还没有从推拿床上下来,就被直接送进了医院,随后在家休养了100多天。

  昨天晚上,中经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吴先生在接受推拿调理的过程中,出现了腿肿的症状,他们出于好心,才将吴先生背出店门。至于技师动手推拿之前,是否发现吴先生的腿已经肿了?中经堂相关负责人表示记不清楚。

  推拿小腿时痛得喊叫

  10月19日中午,吴先生拄着单拐来与记者见面时,他腿上的乌青瘀斑依然清晰可见。不过他说,相比之前,这已经好多了。此前,他已经在家里休养了整整4个月。

  一想起6月17日下午的遭遇,吴先生就有些不开心。“中经堂黄金城道门店门口没法停车,那天我把车停在大约700多米外的一个小区边上,步行进入中经堂。他们的门店经理李先生还跟我打招呼。我从他面前走上二楼并进了推拿间。”

  吴先生说,他之所以要如此详细地叙述这个过程,是为了说明他在接受中经堂的推拿之前,自己的腿是没有问题的。

  给吴先生做推拿的是个女技师。10月28日下午,记者到中经堂黄金城道门店,想见一见这名技师,门店李经理没有同意。不过,吴先生告诉记者,技师的体格并非魁梧壮硕型的。

  “她在我左小腿推拿时,我突然感觉到一阵疼痛,当时就疼得叫喊起来,但技师并没有停止推拿。”吴先生当时以为是某根神经在推拿过程中产生痉挛,过一会儿痛感就会消失。

  但这个估计显然过于乐观,半个小时过去,吴先生感觉状况越来越糟,已经不能下床行走了。几个技师都跑过来“会诊”,有人说是吴先生缺少运动,有人怀疑是吴先生缺钙,还有人提示吴先生的肝脏可能有问题。

  随后,中经堂找来几名男技师把吴先生背起来,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瑞金医院。

  医生诊断为腓肠肌血肿

  记者在吴先生的两份病历上看到,医生手写如下字样:“左小腿推拿后出现腓肠肌处血肿,足趾有部分麻木感。”另一份病历写得更详细:“左小腿按摩后疼痛肿胀,活动受限5小时。检查见左小腿肿胀压痛。诊断:左小腿外伤。”瑞金医院的医生告诉吴先生,这是外力用力过重所致。

  吴先生说,第一天他只是感觉到小腿疼痛,不能运动,特别是当天晚上,他疼得一晚没有合眼。第二天开始,左小腿的疼痛部位开始出现深色瘀斑。他没法出门,上不了班,只好在家静养。“没想到四个月过去了,我还没有痊愈。”

  更让吴先生担忧的是,在这4个多月的“活动受限”中,他的左腿肌肉开始萎缩,没有力气。吴先生拉起裤腿,指着大腿说:“你看,左腿明显比右腿细了很多,我都担心有并发症出现。”

  中经堂表示无辜但“认栽”

  10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给吴先生做推拿的这家古北中经堂门店。门店经理李先生说,吴先生的确是自己走进来,他们背着出去的。但是,李经理声称,目前还没有医生说,吴先生的左腿损伤与推拿有关。

  记者询问中经堂李经理,你们能否自己证明吴先生的损伤跟中经堂的推拿无关?李经理说,医生都没有办法诊断,他们怎么能自证清白?这个事情没有办法说清楚,但是他们“认栽”,毕竟人是从他们店里背出去的。

  事后退卡问题出现分歧

  吴先生对店方事后的处理意见很不满意。“我当初花20万元在中经堂办的会员卡,可见我是多么信任对方。现在提出退卡,他们也同意了,但是除了我正当消费的之外,还要扣除2万元,说是当初办卡时的赠品需要作价扣除。中经堂在处理我这个问题时缺少诚意。”

  李经理声称,中经堂不存在多扣2万元的行为,那2万元是顾客自己消费的,是双方在理解上出现偏差。

  等了十多天后,昨晚,中经堂的相关负责人终于向记者当面说明情况。一名杨姓女负责人说,不能肯定吴先生是在推拿调理中被弄伤的。因为在调理过程中,技师就发现吴先生的腿有点肿,并告诉了吴先生。至于吴先生按摩前是否出现腿肿情况,杨女士表示他们不清楚。记者询问有没有当天吴先生进出店门的视频?杨女士表示没有。

  新闻延伸

  推拿出手太重的确会伤人

  读了本报“我要投诉”微信公众平台上吴先生的投诉文章后,读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几年前,她也在一家中医推拿会所吃了类似的“闷亏”。

  “当时我趴在按摩床上,一个年轻的女技师给我做推拿。她用胳膊肘狠狠地按压在我的腰间。我当时也是疼痛得叫喊起来,连忙伸手推开那个技师。她用力太狠了。”李女士说,回到家里后,她腰间一直隐隐作痛,甚至喘气都能感觉到痛。

  半年后,李女士到泰国旅游,顺便做了一次按摩。泰国的技师按到她受伤的那个部位时,她还是感觉到很痛。“也就是说,我那个伤一直没有好。”李女士想去找那家中医推拿会所,但是这家连锁店竟然已全部关门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