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集团打造京津冀文化旅游新高地

2015年11月10日 07:20   来源:河北日报   

  继省会地王项目“天山九峯”之后天山集团又一力作、投资300亿元、建筑体量400万平方米、定位于传播燕赵文化的旅游文化城市综合体——“天山世界之门”项目,自2014年在省会高新区选址确立,便引发了业内对燕赵地域文化属性将如何实现商业表达这一命题的关注与讨论。

  10月31日,“‘天山世界之门’燕赵文化专家研讨会”在省会召开,围绕商业地产向“文商旅”模式转型、抢抓京津冀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提升省会文化底蕴、打造省会文化旅游目的地等话题,来自我省商业、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阐述了精彩观点。

  随着日趋同质化的购物中心业态竞争加剧,具有前瞻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开始寻求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因地域文化差异而创新空间巨大的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

  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既以文化、旅游为核心驱动,集特色文化互动体验、旅游休闲、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中之城”。

  “商业地产的此次转型是瞄准人们消费心理的应时而变,如今人们的消费层次已从满足于吃喝玩乐购的物质消费向更高层次的文化消费、精神消费迈进。”燕赵文化研究专家梁勇分析说。

  近几年,多座城市综合体在省会相继崛起,但定位打造城市级文化旅游综合体的“天山世界之门”尚属首家。河北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表示,作为城市的文化名片,独具特色的文化地域属性是产品的灵魂。因此项目开发必须因地制宜,不能盲目复制,非常考验地产商的开发运营功力,“要做到选对文化主题、摸对商业模式,短期贴合市场、长期引领市场,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天山世界之门”项目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为降低风险,项目在前期业态规划布局经过了多次论证,特别是对于如何做好燕赵文化的元素提炼和商业诠释这一关键问题。

  据“天山世界之门”项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以培育城市文化底蕴为核心,以一魂、两带、五区为主线。一魂,即以燕赵文化为魂,将建设包括燕赵文化街、燕赵飞歌剧场、燕赵室内主题文化公园等多种文化体验形式的燕赵主题特色文化旅游集散中心。两带为旅游休闲观光带、产业集群发展带。五区为燕赵魂——燕赵旅游文化休闲区、金融心——国际金融服务区、创业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自贸港——国际商业自由贸易区、未来城——高新科技总部经济聚集区。

  “燕赵文化源自战国,源远流长,京津冀均在燕赵文化区,因此项目也将成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文化、旅游层面落地的实例。”梁勇表示,考虑到“天山世界之门”的建设体量,未来发展的市场机会和核心引擎也必然来自京津冀。

  此外,对于石家庄这样的旅游客源输出地,与会专家表示,“天山世界之门”项目如果能将省会周边消费者乃至京津冀的消费者吸引过来,让石家庄变身文化旅游目的地,必将成为我省城市发展转型升级之路上的重要标杆。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