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艺术漫步泉州画展开展现近200件艺术精品

2015年11月10日 17:17   来源:东南快报   

  前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价值发现——海丝艺术漫步泉州画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伴随着西街旧面粉厂1-3号仓库大门上象征着海丝纽带的艺术丝巾缓缓解开,以袁波、陈宏年、金锋等十一名艺术家的近二百件心血之作精彩呈现、点亮古老而厚重的粮仓。在今后的5天内,观者可以充分领略中华文化用国际符号呈现的魅力。

  在本次活动上,价值发现——海丝艺术漫步泉州艺术活动组委会共捐赠三件重量级艺术品。分别是捐赠给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执委会的由故宫书法大家董正贺先生楷书的“情系亚洲、逐梦海丝”;捐赠给泉州市政府的书法“海丝源泉”,是广西籍书法家,同时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军健老师为泉州市专门创作的心意之作;而旅日二十余载,兼收并蓄各家之长的袁波老师独创芦雁曲系列的《天籁》赠送给国家级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参与本次艺术活动的艺术家都蕴涵着丰富的传统艺术情怀,同时用国际语言传达着自己的绘画艺术。艺术的交流,文化的碰撞,艺术家融会贯通的表达,都能体现亚洲文化艺术共同繁荣的成果。

  “我是祖籍福建的马来西亚华裔,小时候祖父常常告诉我福建多么的美,福建的泥土都是甜的,以至于我上个世纪90年代第一次回到家乡时,就是偷偷拿一把土放在嘴边尝一尝”。本次参展的马来西亚华裔女画家张蔚琴博士总是喜欢讲这个故事听。因为对家乡的爱,对传统文化的痴迷,她自学画画且自成体系。无论是槟城海边的贝壳,还是北京小院的枫叶,都在她的画中体现了对中华文化的致敬、有中西文化碰撞后的璀璨火花。

  金属雕塑家金锋,一个在海外生活二十年的艺术家,以东方人的眼睛去探索理解西方,而西方的世界也让他重新思考与定位东方文化的独特环境。金锋说:“很多时候,艺术并不能直接给出答案,但好的艺术作品一定可以向你提出问题,在与这样艺术作品的交流中,你一定可以慢慢找出你的答案。”

  本次活动的另一亮点,则是艺术衍生产品的展示与体验。曾经,自汉唐以来的各国经贸之路,通过路上和海上,将中国的丝绸、陶瓷陆续运送到世界各个角落。贸易往来的背后是对生活方式的彻底改变,是对盛世中国文化符号的源源输出;而在此次展览期间,基于原创艺术二度设计的丝、瓷、锡、漆焕然新生,以全新的形象点亮这段新航程。

   (记者刘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