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战略实施提速 “炒地图”行情将席卷A股

2015年11月11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我国自贸区试点加速扩围,每个自贸区都承载着不同的功能,激活了相关区域的经济活力,也带动了资本市场的“炒地图”的热情。

  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A股市场上以自贸区为代表的区域板块已受到资金轮番炒作,提振了市场的热度和人气,也成就了不少牛股。但从昨日A股市场表现看,自贸区概念股表现一般,个股跌多涨少,只有 三友化工( 行情 600409,买入)、 渤海租赁( 行情 000415,买入)2只自贸区概念股涨幅超过5%,其中,三友化工股价上涨9.84%、渤海租赁股价上涨6.9%。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随着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先后挂牌运行,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主要城市也开始准备、布局内陆自贸区。相关资料显示,在地方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申报自贸区的省份共9个,包括山东青岛、辽宁大连、吉林长春、河南郑州、湖北武汉、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广西北部湾、海南等。其中,中西部地区的郑州、西安、兰州的内陆自贸区方案已经上报相关部门。

  “在美国TPP协议达成的不利情况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内陆自贸区的建设已经进入提速阶段。可以逐步关注郑州、西安、兰州等各地的相关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对于“上海自贸区”主题的反应来看,自贸区本地的房地产、公共交通以及金融行业是资金关注的焦点。”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湖南金证顾问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易凯表示,首先,要关注政策预期。目前自贸区申报的数量很多,但是真正落实的相对偏少,在各种传言或者消息刺激下,可以对相关区域的受益股进行短线操作;但是重点应该放在有可能优先确定的区域个股;其次,重点把握各个自贸区的政策细节,对优先受益的个股进行重点布局;第三,侧重中长线布局,政策效应刺激股价是一时的,但是能够体现到业绩提升上面的,才是影响股价持续上涨的关键,所以最终利润的增长是最为重要的。

证券名称 最新价格 涨跌幅 净流入金额(万)
城市传媒 19.3 9.29% 61179.309
兔 宝 宝 17.67 10.02% 59653.99
远 望 谷 21.03 9.99% 46106.1536
马钢股份 3.96 10.0% 38356.016
  

证券名称 最新价格 涨跌幅 净流入金额(万)
宇顺电子 32.8 0.09% -90310.304
苏宁云商 16.25 -3.45% -71007.251
中信证券 20.21 -2.27% -66739.078
铁汉生态 18.49 -4.98% -66118.246
  

股票简称 投资评级 最新价 目标价
万科A 买入 14.27 --
当代东方 买入 20.20 --
华讯方舟 买入 25.01 28.50
华域汽车 买入 16.24 --
  

股票池名称 含股票数 评级机构
齐鲁证券2015年高送转预 102 中泰证券
申银万国东风潜力组合 6 申万宏源
上海证券2013年推荐投资 10 上海证券
东海证券2013价值型年度 9 东海证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