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借“一带一路”布局全球

2015年11月11日 10:19   来源:辽宁日报   

  

 

  资料图

 

  进入11月,大连港搭建的“辽满欧”国际过境班列繁忙依旧。韩国三星电子在天津、上海等地工厂的过境出口货物,从大连港集结上车,出满洲里后直接奔赴俄罗斯、欧洲。截至11月9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三星电子出口了16批次的货物。

  韩国货物到欧洲,哪里中转最适合?答案是大连港。11月5日,这样的“共识”落到纸面。三星电子与大连港集团、韩国佑进环球物流(株)和大连鲜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三星电子打造一条以大连为重要中转枢纽、连接亚欧的全程国际物流大通道。

  三星电子是韩国三星集团最大的子公司,2015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8位,其工厂遍及全球。目前在俄罗斯和中国设有电视、洗衣机、智能手机等产品组装厂。

  过去,三星电子在远东及东南亚的货源运输通道上有两个选择:对时间要求不高的货源,采取以集装箱海运的形式经圣彼得堡运至莫斯科;对时间要求高的,则选择远东、中国沿海和东南亚港口-釜山-俄罗斯东方港-莫斯科运输通道。

  借助环渤海自有航线优势及全球航线网络,大连港集团协调海关,克服了华东、华南海关特殊监管区货物转关的“瓶颈”,在10月14日为三星电子产品“量身定制”了在中国沿海华东、华南港口转关,经大连港-满洲里-俄罗斯出口的全新物流通道。

  较以往海运,这条“辽满欧”多式联运通道节省了一周左右时间。目前,三星电子在天津、上海、厦门工厂生产的产品已经陆续出口,后续还将拓展中国台湾、仁川、釜山、东南亚区域的业务。利用该新通道,预计每年可为大连口岸带来1.5万TEU重箱货源,占满洲里口岸年过境重箱30%以上。“辽满欧”国际物流通道不仅为三星电子服务,同时也能为LG电子、双龙汽车等其他韩国企业提供一条运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通往欧洲的新路径。

  融入“一带一路”,抢抓重大机遇。这两年,大连港集团脚步不停,项目不断。通过一系列“战略协议”,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构建了庞大的“朋友圈”。在与三星电子签订战略协议前,10月份,大连港集团刚与招商局国际战略合作,共同在非洲吉布提开发港口及物流项目。

  今年早些时候,大连港集团已与广州港、潍坊港、哈尔滨铁路局、通辽、长春、齐齐哈尔等企业、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如果加上前两年马士基、中远、平安等这些“伙伴”,“战略合作”已成规模。随着“朋友圈”的越来越多,大连港集团的“一带一路”也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