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受险资关注

2015年11月12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大门正向保险资金敞开,而“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成为受到保险机构的重点关注,拓展保险境外投资业务,把握基础设施建设、新兴市场工业化、企业并购重组等带来的投资机遇,更大范围进行投资资产组合配置成为业内人士的期待。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的基建项目投资的相关风险也不容忽视。在多方面风险预期出现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如何探索行之有效的投资方案,仍有待各方进一步探索。

  “一带一路”基建或成关注点

  保险机构人士判断,在“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望成为突破口。保险资金在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和风险保障方面存在巨大的作为空间。

  中国人保董事长吴焰认为,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与资金融通机制,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与保障,应进一步支持保险业尤其是大型保险金融集团走出去,支持中资保险公司进一步拓展保险资金境外运用的范围和形式,提升保险资金配置效率。

  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望成为重要的投资平台。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此前表示,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主要是服务国家经济战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通过投资有关基金份额等方式,服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采取有限合伙制,这样可以节约资本成本,对保险企业的压力比较小。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毅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应加强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实现项目信息与融资保险及时对接,形成金融支持的合力。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融资除了依靠银行,还需要信用保险解决收汇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在实际操作中,保险资金可以参与相关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或通过参股公司,或投资为小微企业出口服务的创投基金,或发起设立专项基金投资标的企业。人保资管研究人员表示,保险企业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保险境外投资业务,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建设、新兴市场工业化、企业并购重组等带来的投资机遇,在更广阔的空间、更多的投资机会中进行投资资产组合配置,分散投资风险,获取更稳定的投资收益。

  风险研判成险资决策关键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涉及的投资风险也引起了保险业内人士的关注。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差异较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应深入研究沿线重点国家的利益诉求和项目信息,制定重点国别相关规划,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瞄准重点国家、行业、项目精准发力。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表示,在保险资金国际化配置过程中,有三类风险值得关注:一是法律风险,另类投资等需要大量法律咨询和熟悉当地法律;二是政治风险,各国保护本国企业的意识都很强,手法也较为多样;三是收益风险,特别是汇率风险。王廷科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的过程中,保险资金投资的相关风险需要被充分意识到。

  人保资管研究人员认为,投资安全、项目融资需求信息搜集困难、保险资管机构境外投资管理能力等因素都应在投资过程中被纳入考虑。一方面,保险资管机构在“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融资清单,保险资管机构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相应也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同时,保险资管行业对沿线国家的信息掌握较少,单靠保险资管机构自行开展信息收集效率较低,也无法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另一方面,国内保险资管机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相关法规缺乏深入了解,在这些国家的投资业务大都处于空白,缺乏相应的投资经验。如何快速吸纳或培养既具有国际视野、又了解海外当地投资市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是各大保险资管机构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