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金改政策助力企业海外并购

2015年11月12日 14:05   来源:人民网   

  高科技行业发展变化迅猛,产业整合及兼并收购方兴未艾。位于张江核心园、上海市集成电路封测业销售前十名的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旭电子”)抓住今年自贸区扩区与外币政策相继落地的契机,已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进行备案,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

  未来三年,环旭电子计划通过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实现3亿美元的集团内外币资金调拨,让海外收购并购等资金流动“走直线”,预计节约利息支出210万美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环旭电子非常重视自贸区内关于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相关的政策,跑快一步,都准备好了,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暨财务长刘丹阳说。

  环旭电子是全球最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集团——日月光集团旗下制造服务事业群的核心企业,主要从事生产及研发通讯产品、电脑暨存储产品、消费电子产品等主流高新科技产品领域,于2012年在A股主板上市,目前市值约314亿人民币。

  自集成电路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后,集成电路企业陆续展开了境内外并购整合,环旭电子下一步要“出击”的是:利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实现境内外外币资金双向连通,跨境资金划转在额度内无需逐笔审批,让集团内调拨外币资金更高效。

  据刘丹阳透露,最关键的战略性目的,是用跨境资金池,更好地进行收购并购,提供更多外币融资上的选择与便利。刘丹阳说,“海外合并收购,外币的需求要更快,我们希望能用自己的中长期资金去支持自己的中长期投资。”

  以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微小化系统级封装模块为例,目前环旭电子已拥有全球最领先的技术及制造能力,并在上海建立了完整的生产线。该产品在可穿戴设备上,也将会带来爆发式增长,环旭电子正计划以自身优势,成为中国系统级封装应用及穿戴装置发展的主要整合者。在未来几年中,海外收购并购该领域全球领先技术企业将成为环旭电子的战略考量之一。

  上海自贸区开闸的两年多来,环旭电子一直紧跟国家金融改革政策。去年,环旭电子在外高桥自贸区设立环豪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并以环豪电子作为专户,成功搭建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打通了集团境内外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的通道。这意味着集团内部资金流不用再绕圈,可以走直线了。

  环旭电子业务遍及全球,位于张江的环旭电子为其总部所在,需要对境内外多个分公司进行资金管理。打个比方,香港子公司缺资金,而深圳子公司资金富裕,按照以前的流程,必须绕个圈,集中到上海总部,再分拨。“而现在,可以直接调配,大幅提升了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并有效地控制了融资成本。”刘丹阳表示。

  截至目前,已通过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实现集团内资金调拨2亿元人民币,为环旭电子节约利息支出近400万元,未来三年,通过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调拨的集团内人民币资金预计将达10亿元人民币,可节约利息支出超过2000万元。

  近期,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的方案已推出。聚集了众多高新企业的张江园区正全力打造科学城,对接国际资金,将使金融资本与科技产业更紧密地结合,带有科创与自贸区的双重“试验”效应。

  环旭电子等多家高新企业均表示,将继续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金融改革。(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