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地铁客挤早晚高峰两小时 日均客流或破160万

2015年11月16日 11:16   来源:武汉晨报   

  今年,全市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约为118.9万人次,较2004年轨道1号线开通时增长了143倍,轨道交通正成为我市公共交通的重要方式。昨天,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今年全市轨道运行情况分析,目前1、2和4号线的客流量分别为30.6万人次(占比25.7%),61.0万人次(占比51.3%)和27.3万人次(占比23.0%),2号线的客运强度最大。

  去年底4号线二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后,汉口、武昌和汉阳三镇间公共交通交流增强,进一步增加轨道交通线网的吸引力。截止到今年10月,4号线日均客流量由开通前的18.1万人次增加到27.3万人次,增幅超过40%;全网日均客流量由97.6万人次增长至118.9万人次,增幅达到21.8%。

  专家分析指出,工作日轨道客流分布具有明显的高峰特征,早高峰小时为7:15-8:15,高峰客流量占全天总量的14.3%,晚高峰小时为17:30-18:30,高峰客流量占全天总量的11.6%,而周末和节假日无明显高峰特征。

  目前轨道交通日均过江客流量为45.2万人次,占全市公共交通过江客流总量的比例超过30%,其中乘坐2号线穿越武昌和汉口区域的为35.7万人次,乘坐4号线穿越武昌和汉阳区域的为9.5万人次。

  今年全市轨道交通站点客流集散量排名前二十的站点中,2号线有15个,4号线有5个,1号线有3个,较大的站点分别是循礼门站、中南站、洪山广场站、光谷广场站、江汉路站、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中山公园站、街道口站、积玉桥站。非换乘站点中光谷广场站日均客流集散量最大,超过15万人次。

  2004年,1号线开通,截止到今年10月,地铁里程达95.6公里,较2004年增长了9倍;今年日均客流量约118.9万人次,较2004年的0.83万人次增长了143倍。继上周四晨报A04版《3号线打通“地铁第一环”》首次发表专家预测年内武汉地铁4线叠加,日客流将达160万人次后,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也作出预测,今年3号线开通后,地铁日均客流量将破160万人次。

  轨道交通提高了城市公共交通的整体吸引力,符合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线路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但局部仍存在完善空间,比如2号线长期高负荷运行,光谷广场站客流量大、客流高峰持续时间长,需制定应急预案,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