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资本市场呈五大新常态 重要性提至新高度

2015年11月18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李金磊)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呈现出五大新常态,其重要性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11月18日,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5)》。

  这份报告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呈现了一些新常态,包括资金面全面宽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资本市场加杠杆,未来市场波动率会加大;充分体现国家战略;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并购市场异常活跃。

  报告指出,股市成立的初衷在于优化资源配置,令金融资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企业通过股市可以更方便获得融资及进行并购等资本运作,助力企业发展,而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股市取得与风险相符的收益、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经济的运行效率将因此被大大提高。

  “资本市场比以往任何时点都显得重要。”报告认为,一是经济转型需要资本市场发力。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持续,2014年中国经济的运行格局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房地产的长周期拐点已经愈发清晰,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改变,年轻人口数量的下降将令购房需求见顶回落,房地产景气高点已经过去。历史经验证明,所有经济体的转型和结构的升级都离不开金融的服务和支持。

  二是管理层已经意识到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并为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勾画出蓝图。无论是并购重组、鼓励创新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都令市场看到监管层大力发展和改革资本市场的魄力。

  三是间接融资正在向直接融资转变。在当前中国货币政策以及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流动性旺盛,但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考虑到信用风险和抵押物质量,贷款严重倾向于产能过剩行业,代表未来经济转型的高技术产业企业因其高风险特性而面临更大的融资难题。未来资本市场将因其透明和高效的特征,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的重要场所,从而承担更多经济转型的重任。(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