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今年为17.8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8.2亿元

2015年11月19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红超

  河北省人社厅18日透露,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抓好清偿旧欠和防范新欠、过程监管和案件查办,共为17.8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8.2亿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岁末年初历来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易发期、高发期,今年河北省又有什么新动作?

  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8日在石家庄召开,对目前一段时期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各级人社等部门普遍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和失信企业联合公示和惩戒机制,今年以来共有7200多件欠薪案件由多部门参与处理,对13家存在严重欠薪问题的企业对外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全省综合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积极推动落实治理欠薪“三金”(工资保证金、工资预储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三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一入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制度机制,从欠薪的各个环节,加强防范把控;逐步完善欠薪群体访处置预案,规范重大案件督办查处程序,建立健全多部门协作处置机制。今年以来,全省共处理群体讨薪等突发事件1167件,省直接督办重大欠薪案件79件。

  据了解,今年以来,建筑领域欠薪案件仍处高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加工制造、矿山开采等领域欠薪问题凸显出来。欠薪案件数量、涉及人数和涉案金额较同期均有增长。

  下一步,河北省将抓紧组成联合检查组,以建筑施工、加工制造、工矿、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压产能、治污染限产或关停企业为重点,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欠薪隐患。畅通维权渠道,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强化联合执法,对存在工资拖欠行为的用人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对恶意欠薪、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建筑施工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企业资质,直至清出建筑市场、吊销营业执照。对构成犯罪的要快侦、快捕、快诉,依法严厉惩处,起到震慑作用。

  同时,河北省还将严格劳务用工管理,督促招用农民工的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强化日常检查,对不按规定签订合同的企业,严格依法处罚。加强建设市场监管,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秩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工程项目管理,对资金落实不到位、社会风险评价过低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未依法取得开工许可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严防发生新的拖欠。严格招投标管理,杜绝虚假招标、串通招标、恶意低价中标和借用资质投标等行为。严格市场主体监管,加大对违法分包、转包行为的惩处力度,防止农民工工资被层层截留挪用。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黑名单”制度,对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用人单位,记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曝光,禁止其再从事相关生产经营行为和政府采购项目投标。(完)(高红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