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抽查京津冀散煤:七成供热企业煤质不达标

2015年11月23日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采暖季后,东北、华北遭遇强雾霾天气,燃煤排放难脱干系。

  近日,环保部组织对北京、天津,以及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等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散煤洁净化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

  环保部介绍,督查发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散煤煤质管控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如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将对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产生不利影响。

  其中,煤质不达标仍旧是焦点问题之一,此次环保部随机抽查10家集中供热企业,7家储煤煤质没有达到非电工业用煤标准。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于煤电而言,非电行业的燃煤污染物排放问题较为突出,在推进减排工作中需重点关注。

  抽检煤样 北京超标率最低河北最高

  11月以来,受供暖期污染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出现空气重污染。

  环保部介绍,监测数据表明,冬季是我国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全国重点区域各省(区、市)供暖季PM2.5平均浓度均比全年平均浓度高20%左右。特别是北方地区,在进入采暖期后,受季节性燃煤影响,污染物排放量剧增,供暖季PM2.5平均浓度贡献度约占全年三成。

  其中,去年京津冀三地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供暖季平均浓度为111微克/立方米,是全年的1.27倍。

  早在今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四次会议上就曾强调,全力推进燃煤控制,一手抓煤炭减量,一手抓散煤替代,强化煤炭清洁化利用。

  为落实上述会议精神,切实督促地方政府强化散煤污染治理,环保部组织对北京、天津,以及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等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散煤洁净化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在调查售煤企业煤炭来源、销售对象、煤质监管等情况的同时,现场随机采集煤样203批,涉及75个县(市、区)的185个售煤网点(193批)和10家集中供热站(10批),并统一送检。

  环保部介绍,从现场督查及煤质检测情况看,北京市城乡结合部临时售煤点得到有效管控,天津市中心城区煤场已全部取缔,保定市煤场由2000多家整合为900余家,沧州市关闭取缔煤场180余家。此次抽查的203批煤样中,全硫均值0.41%,灰分均值10.23%,煤质总体控制较好。

  但督查也发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散煤煤质管控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如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将对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产生不利影响。环保部称,主要问题包括:煤质超标情况仍然较多,部分售煤网点仍不规范,部分县(区)在售散煤煤质较差,集中供热站煤质管控仍待加强等。

  据了解,在不考虑挥发分指标的情况下,本次抽检煤样中,北京市超标率为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4市平均超标率为37.5%。

  抽查背后环保执法遭企业阻挠

  然而具体而言,一些地区和企业的煤质状况却较差。比如,唐山市丰润区4个售煤点煤样全硫全部超标;乐亭县3个售煤点煤样全硫均值高达1.45%。

  同时,以天津市为例,天津《工业和民用煤质量》地方标准中非发电工业用煤质量指标二类烟煤标准要求全硫不高于0.5%。

  环保部介绍,天津市滨海新区4个售煤点煤样中,全硫最高的达到2.1%,平均值也高达1.13%。

  同时,今年天津市在10月份及11月上旬燃煤单位冬储煤煤质抽查中,发现天津万源供热有限公司、天津市鑫北供热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或锅炉房存在煤质抽查超标问题。

  此外,集中供热站煤质管控仍待加强。环保部介绍,此次随机抽查10家集中供热企业,7家储煤煤质没有达到非电工业用煤标准。

  其中,唐山市滦县建通热力有限公司储煤全硫和灰分分别高达1.33%和29.22%,保定市涿州开发区供热公司、高碑店隆创供热公司、易县龙烁供热公司等3家企业储煤灰分均在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保定市涞水县顺通热力有限公司在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后,仍阻挠正常执法检查。

  环保部表示,有关地方政府要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加大散烧煤煤质管控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劣质煤的行为,持续推进散煤洁净化工作。

  环保部要求,针对当前散煤挥发分含量普遍较高的实际情况,应组织推广炉膛燃温高、燃烧室长、有利于煤炭充分燃烧的节能环保炉具,以降低因燃烧不充分而带来的污染排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