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 双流机场1分钟搞定本外币兑换

2015年11月25日 10:14   来源:成都商报   

  双流机场外币兑换点

  在银行兑换外币,需要提前1天预约,而在特许机构,只要符合相关规定,整个业务流程在1分钟内就能够完成。

  这是成都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经验成果。成都正在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相比于银行网点和外币代兑机构,特许机构服务时间延长、挂牌币种增多、配钞较为迅捷、汇率更为灵活、小币种和小券别更充足。

  机场兑换泰铢 无需预约 1分钟搞定

  昨日下午3点,30岁的胡先生匆忙来到机场,他要去泰国出差,由于行程匆忙,没有来得及换泰铢,“在银行要预约。”

  不过,在出发前,他的难题得到解决。在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一层的国际到达大厅出口,胡先生发现了新增的个人本外币兑换网点,现场可以兑换泰铢现金,前后只花了一分钟。

  在成都双流机场,这样的本外币兑换网点有4个,其中3个网点叫“艾西益”,可办理包括美元、欧元、英镑等20余个外币币种的现钞兑换业务。另一个则是通济隆。

  这是成都正在试点的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它意味着非金融类一般工商企业经批准为特许机构,可提供面向境内外个人的外汇换人民币、人民币买外汇的双向兑换服务。相比于银行网点和外币代兑机构,特许机构服务时间延长、挂牌币种增多、配钞较为迅捷、汇率更为灵活,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的需要,提升所在区域的金融服务国际化水平。作为全球领先的货币兑换公司,艾西益和通济隆两家企业获得在双流机场试点的机会。

  按照规定,在银行兑换外币,需要提前1天预约,而在兑换点,只要符合相关规定,整个业务流程在1分钟内就能够完成。相比于银行网点和外币代兑机构,特许机构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的需要,给市民和国内外旅客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

  艾西益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他们新增了币种,下一步将在外汇局指导下,逐步申请开展包括银行卡、网上购汇等新业务,拓展网点分布,并进一步根据需求增加币种。

  借鉴上海自贸区

  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成都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探索与产业金融发展相配套的制度、政策和监管模式,促进了成都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优化了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有何意义?艾西益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在于将非金融机构引入货币兑换市场,对银行主导的现有市场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增强和丰富对国内外汇市场发展的探索。

  而对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和国际化都市而言,除了给居民和国内外旅客在货币兑换方面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还将给区域金融市场增添更多元素和特色,进一步完善体系架构,为成都国际化都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去年以来,为加快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成都积极探索与产业金融发展相配套的制度、政策和监管模式,建立试验区产业金融创新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加快培育形成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目前,全市已有4家银行31个网点可受理新台币兑换业务。

  此外,在自我改革事项探索方面,成都还开展了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允许企业境外资金在境内归集、运营和管理,有限打通企业境内外“资金池”,有利于试点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损失,拓展境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参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的企业已达到8家。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