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放”使唐山跨入转型发展快车道

2015年11月26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地处渤海之滨的河北省唐山市,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巨大压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广招商、活流通、助转型、促发展、惠民生”战略,倾力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使全市跨入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到目前,来唐山投资发展的已有4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外资企业,其中仅香港地区就有114家。全市实现利用外资58.83亿美元,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强,年均增长8.6%,利用外资总量居全省首位;利用省外资金4617亿元,年均增长26.2%。今年预计全年可实现利用外资14.2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省榜首。

  着力强化港口功能 彰显对外开放优势

  唐山开放的最大优势在港口、发展潜力也在港口。近年来,唐山市把发展沿海地区经济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头戏”越唱越响、高歌猛进。港口功能不断完善提升,临港产业规模日益扩大,港口“大通关”格局初步形成。举世瞩目的曹妃甸港区正式对外开放,可以成功接卸40万吨级超大型矿石船舶,正由集输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拓展;京唐港区20万吨级矿石码头已投入使用;丰南港区口岸建设正式列入国家口岸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唐山港口新增开放泊位48个,目前总开放泊位达到75个;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获国家批复,港区口岸“一站式”服务大厅和京唐港海关报关点已投入使用,驻唐查验部门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目前,全市港口泊位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已成为世界排行第五大港口,预计今年全年货物吞吐量可达4.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可达130万标箱。

  对外贸易再创新佳绩 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态势

  近年来,唐山市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坚持“政策导向、大力扶持”的原则,强化规模特色出口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共有卫生陶瓷、装备制造2个国家级出口基地和遵化板栗、高新区机械电子等4个省级出口基地及3个出口集聚区。同时,进一步深化外贸体制改革,着力提高进出口贸易审批效率,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大力支持企业投保信用保险,促进贸易便利化。截止目前,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07.9亿美元,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可完成156.1亿美元,居全省第一。

  积极培育扩大市场主体 加快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近年来,唐山市不断加大商事制度、工商登记改革力度,为发展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截止目前,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6万户,年均增长16.9%。今年以来,又新增市场主体6万多户,同比增长12.4%。同时,大力推进“商标兴市、质量强市”战略,实现品牌创建新突破。“十二五”期间,全市中国驰名商标由由9个增加到41个;河北省著名商标由172个增加到390个,培育唐山市知名商标316个,有5家企业荣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全市新增名牌产品132项、优质产品93项、省服务名牌20家。今年又有冀东石油机械等9个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新增数量居全省之首。

  强力推进开发区建设 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平台

  目前,全市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23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省级开发区总面积已达到1082.5平方公里。同时,全力推进唐山高新区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扩区发展,扩区面积达到155.7平方公里。今年以来,为了加快开发区建设,尽快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制定出台了《唐山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经济发展水平考核办法》,对全市各开发区进行分类考核,进一步激发了开发区发展活力。今年前9个月,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1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税收163亿元。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2个、超过500亿元的有5个、超过100亿元的有10个。开发区的经济实力和吸引力日益增强,已成了全市对外开放的“文明窗口”和“发展平台”。

  大力扶持发展服务业 扮靓沿海现代化城市

  近年来,唐山市舍得花钱,不断加大发展服务业的投入力度,使规划建设的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行业规模迅速壮大。截止2014年底,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一跃占居GDP比重的33、3%。今年1至9月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513.9亿元,占GDP比重的35%。34个商贸综合体建设运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止目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074.54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3.5%。旅游环境建设和景区品质明显改善。清东陵景区成功晋级5A,填补了全市没有高级景区的空白。目前,全市共有5A级景区1家、4A区景区13家,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6亿人次、总收入1072.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3%和23%。坚持不懈地打造唐山陶博会品牌形象。全市每年举办市内展会50个左右,组织参加国内外展会10个左右。“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已成为河北省唯一的首家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和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两项国际认证的专业展会。

  “大开放”使唐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沿海强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许贵元 杨利顺 曹品魁)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