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发布图书满意度报告:纸质书仍是读者最爱

2015年11月26日 15:29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天,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发布了国内首份《网民看出版:图书出版满意度调查报告(2015)》,旨在为图书出版业的优化升级提供一些可参考意见。报告显示,近八成的网民奉行“内容至上”,生活实用类、文学类受到了广大网民的青睐。

  虽然学界和业界都曾很早就预言过纸质书的消亡,但报告数据显示,传统的纸质书阅读仍然在读者的阅读中占据相当的比例。

  数据 近八成人淘书奉行“内容至上”

  据介绍,由该校新闻传播学院秦艳华教授发布的这份报告,共采集有效调查问卷29744份。报告显示,近半数的网民将出版工作视为“文化的职业”,而合计近六成的网民认为出版工作是“文化的职业”和“神圣的职业”。

  调查表明,有近八成的网民选择了“内容”一项,这意味着提高网民的阅读满意度首先必须确保图书内容的质量。

  网民对图书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内容空洞”和“价格高”,其次为文字差错率高、内容不能满足读者需求、过分炒作、内容低俗和装帧低劣。基于此,图书的内容应当坚守“有趣味、有养分、有传承、有创新”这“四有”原则。

  生活实用类图书最受青睐

  记者注意到,从报告统计数据来看,生活实用类、文学类、休闲时尚旅行类和历史类图书受到了广大网民的青睐。

  秦艳华教授表示,调查中网民表现出的对生活实用类图书的高度兴趣反映了现代人对于提升生活品质的迫切愿望,“生活”决定了此类图书的易读性和贴近性,而“实用”则证明网民对此类图书的技术性和可操作性有所要求。

  微信成获取图书信息首要渠道

  调查还显示,对于网民最喜欢阅读什么载体形式的图书,51.9%的网民选择了“纸质书”,纸质书由此位列图书载体偏爱度排行榜首位;选择“手机阅读”的被调查者占比26.8%,位居第二;接着依次是“电脑屏幕阅读”和“Kindle阅读器”。

  这表明,纸质图书仍是网民最偏爱的图书载体,而以“手机+电脑+Kindle”为图书载体的数字阅读方式也为越来越多的网民青睐。

  微信成获取图书信息首要渠道

  调查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两个获取图书信息渠道的相加占比达到了48.6%,由此可见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网民获取图书信息的重要阵地。相较之下,通过传统的大众媒介和实体书店来获取图书信息的人数比例反而要低一些。

  通过“出版社等自建网站”和“当当网等图书销售网站”来获取图书信息的网民合计占比达到了38.3%,这说明互联网也是图书信息传递的重要平台;第三,调查中有29.7%的网民选择了“周围人推荐”这一获取图书信息的渠道,这表明图书口碑仍然是出版企业应该关注的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