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山区水窖偷工减料建好即漏水 村支书称全部达标

2015年11月27日 07:41   来源:京华时报   韩林君

村民王春家的水窖拆除后仅发现了两根细钢筋。京华时报记者 韩林君 摄

 

  隗永宝补偿给村民的钢筋。京华时报记者 韩林君 摄

  山区惠民工程偷工减料 2根钢筋撑起5m3水窖

  村民称系村官表弟承建 事发后曾按户补发钢筋

  为了解决山区居民生活用水问题,政府投资一亿元在深山区新建了2057个水窖。张坊镇三合庄村的50多个水窖在去年年底建成后陆续漏水,多名村民反映,水窖承建者隗永宝偷工减料,未按规定使用政府划拨的钢筋。记者在村民破拆水窖现场看到,一个5立方米水窖只用了2根钢筋。据了解,三合庄村的水窖属于政府惠民工程,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该工程由政府划拨钢筋和水泥等建材,还给予承建单位现金补贴。

  水窖刚建好就漏水 古稀老翁进山打水

  家住房山区张坊镇三合庄村的王春(化名)今年71岁,家里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长期卧床的儿子。三合庄村地处山区比较缺水,没有完备的自来水系统。老人之前和其他村民一样,需要步行5公里左右到对面山上打泉水。

  2013年,北京市颁布了一项惠民政策,要在山区兴建一批小水窖以解决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政府计划投资1亿元,在深山区新建2057个小水窖,基本覆盖深山区,其中东关上村、瓦沟村、三合庄村三个村建设770个。小水窖项目2013年底将完成招投标,2014年春天全面开建,年底建成。水窖建成后,深水机井里的水将根据村民用水需求,不定期地经过管道输送到村民家的水窖里,供村民日常使用。

  2014年底,王春家的水窖如期完工。本以为从此告别了上山打水的日子,可没想到水窖用了没几天就出现了漏水情况,2米多深水窖里根本存不住水。村里获知此事后,便停止通过深水机井向他家供水。王春只得继续进山打水。近期房山出现降雪,山路愈加湿滑,老人上山打水十分危险。王春说,他一天得去打水三四次才够他和儿子用的。

  王春曾多次找到三合庄村村委会,希望村委会能够组织人员对自己的水窖进行维修。但得到的回复是,村里漏水的水窖太多,暂时安排不过来。王春又找到当时承包水窖建筑工程的隗永宝,对方称只负责建不负责修。

  村民破拆水窖重建 发现只有两根钢筋

  村里多名村民证实,2013年开建水窖时,隗永宝一共承包了50户左右的水窖。记者走访了当时隗永宝承建水窖的几户村民,他们均表示自己家的水窖同样漏水。村民告诉记者,隗永宝承建的水窖几乎都存在漏水问题,他们也都没有获得隗永宝或者村委会的维修,村里已经停止向他们送水,水窖形同虚设。

  在亲戚的帮助下,王春在前天晚上6点多租了一台挖掘机对水窖进行了破拆,打算自己重建。记者在破拆现场看到,水窖的顶部有大量的薄木板堆在一起,部分木板已经破损。木板之间有蓝色塑料薄膜相隔作为防水材料。水窖的四壁涂抹了一层水泥,内部由大小不一的碎石堆砌两层。水窖的底部有厚约10厘米的水泥层,用铁铲即可铲除。整个水窖只有顶部出现了2根拇指粗的钢筋,四壁和底部都没有钢筋。一台挖掘机用时1个小时不到就把水窖全部拆除。现场的工程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水窖连砖混结构都算不上,更别说钢筋混凝土结构了。和以前村民自己建的那种砖头、石头混合砌成的水窖基本没有差别。这样一个水窖制作的成本大概5000元左右。

  在此前的报道中,张坊镇上级主管水务局农田水利与水土保持科封建业介绍,新建水窖的质量和标准较高,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容积最大可达到20立方米,可维持一户居民用水4到5个月。

  据传承建者系官亲 事发后拿钱“封口”

  在王春破拆自家水窖之前,村里的很多村民都知道自家的水窖里几乎没有钢筋,质量不过关,所以才会存在漏水现象。村民王为(化名)说,当时开建水窖的时候,区里按照每家每户申报的水窖下发了钢筋和水泥等建筑材料,交到村委会处,由村委会再交给各村户家里。如果村民的水窖承包出去了,村委会就直接把建材发到施工队。很多村民得知自己的水窖里根本没用到政府下发的钢筋,就去村委会反映情况,并质疑钢筋的去处。他们怀疑隗永宝把划拨的钢筋私自倒卖了。而接受采访的村民透露,当初之所以信任隗永宝承包自己家的水窖,是因为他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姜春生的表弟。

  水窖接连发生漏水,村民们十分不满,隗永宝便为其承建水窖的农户每家送去钢筋作为补偿,比如一个5立方米的水窖就送10根钢筋作为补偿。但是,大部分村民没有能力将钢筋用在加固水窖上,只能送人或者堆在院里。记者在有3个5立方米水窖的王为家里见到了隗永宝送来的30根钢筋,这些钢筋有小指粗,已经锈迹斑斑。王为说,政府划拨钢筋运到村里的时候,他记得有的钢筋直径达到2厘米,而隗永宝送来的钢筋是其中最细的一种。王为说,隗永宝的施工队在建水窖时,先用吊车将一个用钢筋打造的长方体钢筋笼吊进挖好的坑里,然后派人拍照,之后再把钢筋笼吊出来。隗永宝在建下一个水窖时,这个钢筋笼还会这样使用。

  据多户村民证实,在水窖建成后,政府还会根据水窖的规格下发补贴款。其中,一个5立方米的水窖,政府补贴7000元;一个10立方米的水窖,政府补贴10000元;一个20立方米的水窖,政府补贴20000元。这笔钱也是发给建水窖的单位或者个人,作为施工人员的人工费。作为承建三合庄村水窖的负责人之一,隗永宝应该可以拿到这笔钱。

  隗永宝承建水窖的农户大多只建了5立方米的水窖。如果该农户人口多,一个5立方米的水窖不够用,隗永宝就会多建1到2个5立方米的水窖。其中,王为家是最多的,他家一共建了3个5立方米的水窖。王为说,隗永宝之所以宁愿建2个5立方米的水窖,而不建1个10立方米的水窖,是因为这样可以多得到4000元的补贴款。由于水窖建成后漏水严重,隗永宝单独给他7000元钱,希望他不要声张。

  村支书胡某称 水窖全部达标

  三合庄村村支书胡某告诉王为,政府下发的补贴款是在水窖通过验收以后才能下发的。按照村里的记录,2014年底建成的水窖已经全部通过了验收,是符合工程标准的。

  记者了解到,村民王和(化名)自己建了一个水窖,并没有使用国家划拨的钢筋,但他的水窖也在验收之列,通过验收后拿到了补贴款。村民王立(化名)是在村委会帮别人领补贴款时发现自己名字的,也拿到了补贴款。王立说,他根本没有报名建过水窖,也没有拿到过政府下拨的钢筋、水泥等建材。当他拿到补贴款追要建材时,却被告知所有的建材都已下发。

  王为询问胡书记验收水窖的具体标准,胡书记表示,验收人员是房山区下派的,自己并不清楚具体的标准。

  在东关上村按照图纸承建过水窖的施工队负责人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建水窖的时候一共有四五十条不同粗细的钢筋,他们把钢筋制成两个双层的钢筋框,框内有细钢筋分割成的不到一平米的小格子。这两个钢筋框作为水窖的底面和顶面,然后再用钢筋做成四个空柱子把两个钢筋框连在一起,最后再用混凝土填充。这样做好的水窖可以长时间不漏水,还可以保持水窖中水不被外界的土壤污染,耐用卫生。如果是以前那种砖石砌成的,只要水泥糊得不匀就有可能出现漏水。周先生说,当时政府下发的补贴款作为自己施工队的人工费用绰绰有余。

  京华时报记者 韩林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