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滨湖新区:谋篇大文化布局 争创长三角文旅新中心

2015年11月27日 00:0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漫步在今天的滨湖新区,寥廓的八百里巢湖横无际涯,渡江战役纪念馆游客如云,国际会展中心承接不断,民族特色浓郁的万达文旅城市民络绎不绝,滨湖新区业已成为全省新的文化核心。

  文化景观中轴线彰显大格局。沿着滨湖新区文化中轴线由南向北漫步,胜利塔耸入云天,渡江战役纪念馆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巨型战舰。

  进入渡江战役纪念馆后,通过观看国内最大的室内艺术群雕“胜利之师”、千余件珍贵革命文物原件和超写真4D电影等方式,游客将体验渡江战役的艰难险阻和万舰齐发勇渡长江的英雄气概。

  据悉,滨湖新区共有八项大型文化场馆建设,除已交付使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外,安徽省城乡规划馆、安徽省美术馆、安徽省科技馆、安徽省百戏城等项目也相继开工,随着省重点文化场馆建设快速推进,万达文化旅游城以及在洽谈的特色文化街镇将助力合肥成为全国旅游目的地。

  “文化是滨湖新区永续发展的软实力、硬指标,发展文化产业,这样的滨湖才是有灵魂的。 ”滨湖新区建设管委会副主任金刚说。

  载体建设先人一步,打造文化景观聚集地。在渡江战役纪念馆两侧,是规划建设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八大文化场馆”。目前,已经建成对外开放的渡江战役纪念馆是和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纪念馆等同规模的国家级一流纪念馆,业已成为全省红色旅游及教育基地,开馆近三年来,接待游客380万人次,为其提供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安徽名人馆新馆现已正式开放,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集聚名人最多的名人专题类博物馆,自今年上半年试开馆以来,接待游客总数超百万人次,在有限的场馆里,将悠久的江淮历史文化充分展示在世人面前。在建的省城乡规划展示馆暨合肥市规划展示馆、省美术馆、省科技馆、百戏城等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可以预见,一场文化盛宴即将启幕。

  自然禀赋优越,环巢湖文旅建设方兴未艾。八百里巢湖是大自然给予滨湖新区的天然禀赋,如何打好巢湖牌,成为新区一班人思考的课题。全长155公里的环巢湖旅游大道全线贯通,滨湖新区左襟长临河古街,右抱三河古镇,滨湖湿地公园、岸上草原、滨湖公园等景观次第展开,滨湖新区已经成为环巢湖旅游的重要一极,依托优越自然条件,国际马拉松赛、环巢湖自行车赛、青春毅行、有氧跑等各类大型活动成功举办,带动相关活动上百次,参与人数数十万人,真正将健康中国的理念作出了自己的诠释。

  志当存高远,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大幕拉开。2016年9月24日,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将正式对外营业,届时,包括大型秀剧场、电影乐园、电影城等在内的文化项目,都将陆续与广大市民见面:大型剧秀场将为合肥本土文化的展示提供广阔舞台;电影乐园包括3D互动剧场、飞行剧场等世界最新电影科技娱乐项目,使观众在观看电影之余充分领略电影文化的妙处;电影城设计有15个厅,3000个座位,建成后将是我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电影放映区域之一。旅游项目包括室内恒温水世界、室外文化体验区和酒店区,包括造波池、龙卷风、大型水滑梯、大水环等设施将给游客带来全天候的水中欢乐;室外文化体验区占地40公顷,由世界顶级公司担纲设计;酒店区占地30公顷,建有20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和超过1公里的人工沙滩。围绕人工湖规划7个度假酒店,包括1个六星级酒店、1个五星级酒店、2个四星级酒店和3个三星级酒店,共有3500间客房,5000个床位。酒吧街依湖而建,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引进二十余家国内外知名酒吧、音乐吧品牌,为游客及市民提供现代休闲生活方式。建成后,可同时容纳5万名游客,日最大接待量将达10万人次,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

  “新区的大文化布局远不止此,只重视经济发展不是永续的前行模式,物质精神相得益彰才是我们追求的良好格局”,滨湖新区建设管委会副主任金刚说。据悉,滨湖新区建设文化强区的举措远不止此,随着合肥BH2015-02号地块被联投地产竞得,一座占地近200亩的合肥书城文化创意综合体正式宣告落户滨湖新区,这标志着三年后,亚洲最大的中心书城将在合肥诞生。

  电影主题小镇也将孕育而生,星光大道、艺术家村、徽州牌坊街……都将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在滨湖大地。

  文化是地域的灵魂,是发展的根蒂,文化兴则事业兴。合肥滨湖新区以高度的责任感,用创新引领文化事业建设,构建大格局,部署大文化,带动环巢湖的文化旅游书写新篇章,长三角文化旅游版图正发生深刻嬗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