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中捷贸易“大有可为”

2015年11月27日 0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开通直航,简化签证手续,互相邀请担任国内重要展会的主宾国……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的双边贸易额突破3000亿克朗,未来还将“大有可为”。

  率领政府高层和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在上海访问的捷克共和国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22日晚间在2015捷中商业论坛上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16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000亿克朗,其中仅2014年就增长了12%。捷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捷克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增长4.4%,远高于欧盟1.6%的平均增长率,捷克成为欧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索博特卡进一步说,近年来,捷中关系持续升温,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互动日益频繁,两国关系迈入历史最佳黄金期,这为中捷两国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创造了战略机遇。捷克将全力打造布拉格航空枢纽为议题,充分发挥捷克“欧洲心脏”和“一带一路”沿线支点的地缘优势,担任中国进入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市场的桥头堡。

  捷克工贸部副部长尹日·哈弗利切克透露,今年9月,北京与布拉格之间的中捷直航上线后,上海也将有机会在明年开通与布拉格直航。

  “在捷克投资布局的出发点不是单纯的经济利益,而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最终服务于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两国合作交流。”捷克总统经济顾问、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说,中国华信将积极利用在捷克投资的先行优势和优质品牌形象,积极搭建平台,嫁接捷克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和精细的管理经验,推动中捷企业开展跨国直接投资与合作。比如,今年4月,在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捷克成为首个主宾国,184家中捷企业参与活动;刚刚在布拉格举办的2015中国投资论坛上,国内核能、机械、基础设施建设及金融领域的数十家领军企业走进捷克,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中捷高层对话与经贸投资合作交流。

  本次活动由捷克商会、上海市总商会、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华信在捷克投资额总额达50亿元人民币,是在捷克投资的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之一,横跨金融、制造、航空运输、食品酿造、传媒、体育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