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湿地公园举办观鸟节 首次公开展出秃鹫标本

2015年11月30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鸟节今年介绍外形和结构精巧的羽毛。(香港《文汇报》/梁祖彝 摄)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渔护署辖下香港湿地公园由24日至明年4月举办一年一度的冬季重点活动──观鸟节。今年观鸟节以“鸟羽翩翩”为主题,介绍外形和结构精巧的羽毛,如何帮助雀鸟翱翔天际及适应生活需要,以及鸟羽与人类生活的紧密关系。

  据悉,观鸟节其中一个亮点是由湿地公园制作,在香港首次公开展出的秃鹫标本。

  鸟类羽毛具有独特色泽与图案,而且耐用。自古以来,人类已懂得用羽毛点缀饰物及制造生活用品,例如羽毛笔、羽毛球、羽绒外套、鸡毛帚等。

  人类并从鸟类翅膀得到灵感而设计飞行器,逐步实现飞行梦想。早于15世纪初,意大利人达芬奇在笔记《鸟类飞行手稿》中,已仔细描绘雀鸟飞行姿势,空气流过翅膀过程,以及绘画扑翼飞机设计图。

  雀鸟身体和翅膀披着不同的羽毛,构成流线型体态,减低风阻并产生上升动力,因而它们拥有飞行能力。

  羽毛还有很多不同的功能,恍如集美观与实用于一身的多功能衣服,既帮助雀鸟吸引异性,又可作防水及保温外层,以至能成为御敌的保护色。

  观鸟节另一亮点是由湿地公园制作,在香港首次公开展出的秃鹫标本。秃鹫是十分罕见的冬候鸟,亦是香港体型最大的猛禽。该标本体长超过1米、翼展长2.6米,全身由黑褐色的羽毛覆盖,外形威风凛凛。

  观鸟节期间,湿地公园会在“动物全接触”环节展出鸬鹚、黑脸琵鹭及多种雀鸟羽毛,让访客近距离欣赏它们细致的构造和排列。

  另外,湿地公园会举办连串活动,让访客认识雀鸟,包括导览团、专题讲解、公众讲座、“琵琵”袜偶制作班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