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首家燃煤电厂“近零排放”

2015年11月30日 15: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全国煤电行业节能减排升级改造步伐的全面铺开,火电改造技术路线也愈加成熟。11月24日,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神华国华三河电厂(以下简称三河电厂)3号机组环保排放监测报告,标志着该厂4台机组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全部完成改造并通过环保验收。自此,京津冀实现了首家燃煤电厂全厂“近零排放”。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多元的技术创新和集成优化实现“超低排放”,以及一度电一分钱的超低成本或将让燃煤电站从此扔掉“大气污染大户”的帽子。

  三河电厂实现“近零排放”

  《经济参考报》记者24日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位于天安门以东37公里,总装机容量130万千瓦的神华国华三河电厂,肩负着确保首都政治用电、京冀两地市政供暖的任务,同时作为被国家能源局命名的全国三家、京津冀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承担着京津冀一体化环境治理和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使命。

  神华国华三河电厂总经理张毅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介绍,历时两年、投资9.76亿元对4台机组开展了节能环保综合升级改造。全厂实现“超低排放”后,比煤电达标排放每年可减排烟尘508吨、二氧化硫1169吨、氮氧化物2185吨,比改造前分别降低了85.3%、60.5%、88.9%,减排效果显著。同时,兼顾环保与经济性,环保改造后系统能耗零增加甚至负增加,全厂煤耗降低11.3克每千瓦时,节约标煤6.77万吨,节水60万吨,为煤电改造的成本控制探索了新路径。

  事实上,神华国华三河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是神华集团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神华国华电力正斥资128亿元对所辖燃煤机组实施包括“超低排放”工程在内的节能、减排、增容、供热、降噪综合升级改造,目前已有16台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年底将超过21台,其京津冀区域电厂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改造,预计到2017年所有现役机组实现“超低排放”,供电煤耗降低至297克/千瓦时。

  据此前业内人士透露,“近零排放”这一概念目前在我国业内并未达成一致标准。而神华国华电力将目光瞄准了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燃煤机组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排放限值以下。业内专家表示,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排放标准,目前,燃煤机组达到燃气机组其中一项排放限值尚不容易,同时达到三项限值,难度非常大。

  “当然,苛刻的要求必然有利于减少煤电大气污染物排放。”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他解释,仅以国华在冀燃煤电厂为例,明年一季度国华电力在冀12台燃煤机组全部实现“近零排放”后,将比改造前每年减少烟尘1851吨、二氧化硫2766吨、氮氧化物17527吨,三项排放指标分别比改造前减少75.7%、53.8%、74.7%

  四个机组四套技术路线

  实践显示,完成“近零排放”改造要攻克诸多技术难点,包括施工空间受限、时间受限、成本较新建机组增加较大、技术路线选择以及运行安全问题,这些难点在广大技术人员的努力下都已得到解决。

  对此,神华国华三河电厂副总经理兼三期扩建工程筹建处副主任刘喆介绍,神华国华电力“大气污染物近零排放技术路线”已在新建和现役机组改造中全部打通。即采用高效烟气脱硝装置、低温静电除尘装置、脱硫提效升级、加装低温省煤器、湿式电除尘装置或采用高效协同脱除除尘技术,对环保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最大限度地降低烟尘、SO2、NOx 和重金属等的排放浓度,达到燃气机组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限值。

  从发布的数据看,改造后神华国华三河电厂4台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指标均达到燃气机组排放限值,且一台机组一个技术路线,为煤电“近零排放”提供了多元的技术样板。

  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国华三河电厂四台机组环保改造,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多元化技术的集成优化。其中单一的技术不是电厂发明的,但是电厂进行了集成优化和技术创新,一台机组探索一个技术路线,从每标立方米5毫克、3毫克再到1毫克,一步一步寻找不同路径,为同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火电新样板 未来大有可为

  煤电“近零排放”是备受争议的话题。国家能源局等主管部门日前也发布了相关的行动计划,推动、鼓励煤电行业开展“近零排放”。对此,秦裕琨院士认为,“近零排放”是值得大力推广的。“近零排放”技术可以使燃煤电站做到同燃气电站一样清洁,其改造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值是生态环境可以接受的,燃煤电站完全可以摘掉大气污染大户的帽子。所以说煤炭本身不是问题,如何清洁燃烧和清洁利用才是要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我国富煤少气的能源结构现状,决定了我国能源安全的出路就是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3年燃煤发电量达3.95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73.8%。随着雾霾天气频发,多地开始推行“煤改气”、压煤减产等方式来控制燃煤的使用。但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权宜之计,我国作为煤炭大国,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到7成,如何实现清洁、高效燃煤,才是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建议,作为一个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在成本方面精细设计把控成本。他认为,一方面依靠系统技术设计降成本,按照“环保做加法、系统做减法”的思路,在设备改造设计阶段即充分考虑系统改造对能耗的影响,通过集成技术的优化设计和设备综合升级改造,实现环保、节能、增效多赢。另一方面要算好经济账。

  “神华国华电力在所有机组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基础上,再实现‘近零排放’增加电量成本每千瓦时约1分钱左右,这个成本相对于巨大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可以接受的。同时,经过测算,煤电机组相比燃气机组也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该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