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动漫湘军”走向“一带一路”广阔舞台

2015年12月01日 07:0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动漫湘军”走向“一带一路”广阔舞台

  周斌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动漫湘军”在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要以中国精神、湖湘文化为动画作品灵魂。“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作为现代艺术的动漫创作也须以此为遵循。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中华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湖湘文化则源远流长、特色鲜明,这些,对国外民众都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应成为“动漫湘军”创造佳作的不竭源泉、竞争市场的核心力量。事实证明,这也是行之有效的,如以传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构筑青少年精神家园为己任的湖南动画代表作《奇游迹》、《姓氏王国》,已在全国200多家电视台及新媒体播放,网络点击量突破1亿。

  要将创新精神贯穿动漫创作生产全过程。传承中华文化,传扬中国精神,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因此,“动漫湘军”不仅要坚持内容原创,还要不断创新表现形式,追求“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创作生产符合对外传播规律、易于让国外受众接受的优秀动画作品。要努力使动画故事新颖有趣、情节扣人心弦,同时学习、采用国际先进二三维技术,让画面更精美逼真、人物造型更时尚亮丽。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促进湖南优秀动漫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

  要为“动漫湘军”走出去引领护航。政府部门应制定“动漫湘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专项计划,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动漫湘军”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发挥骨干动漫企业和小微动漫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和基金,向弘扬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性动漫生产倾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文化发展战略、政策、产业、市场等方面研究,为“动漫湘军”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撑。要利用境内外主流媒体、展会、推介会、文化交流等多种渠道和形式,推介“动漫湘军”整体品牌形象。

(作者系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青工委副主任)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