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噶陀寺:张铁林“师傅”在活佛书信上做手脚

2015年12月07日 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白玛奥色 (资料图)

  随着“张铁林坐床”事件的不断发酵,其师父白玛奥色的“活佛”身份也遭到了普遍质疑。白玛奥色自称四川噶陀寺的直美信雄法王、莫扎法王曾认证其为活佛。昨天,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噶陀寺和莫扎仁波切分别发布声明,否认了白玛奥色的“活佛”身份。

  两活佛未认定白玛奥色身份

  昨天中午1点15分,中共甘孜州委外宣办、甘孜州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微甘孜”发布了《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声明》和《噶陀寺关于白玛奥色事件的重要声明》的影印件。

  其中,甘孜自治州民宗委员会的声明里提到,直美信雄活佛和莫扎活佛实属该州白玉县噶陀寺活佛,直美信雄活佛于2012年11月18日圆寂。两位活佛都未给白玛奥色(吴达镕)认定活佛。

  该声明中提到,活佛转世事宜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宗教事务局令第5号《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活佛转世应具备“活佛传承体系”、“所在寺庙及信教群众有认定愿望”、“转世活佛的认定要严格按照《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规定履行审批手续,要符合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

  声明最后,甘孜自治州民宗委员会写道:“违反《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擅自认定的行为都是非法无效的。”

  噶陀寺的声明里则指出有直美信雄大士的亲笔手书证明他没有认定白玛奥色为活佛;莫扎法王也从未写过白玛奥色为活佛的认证书,“只是在经由他人认定的内容上写了同意书,之后在白玛奥色的再三祈求下写了‘祈寿文’望他能弘法利生,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认定其为活佛的字句”。

  不再允许白玛奥色利用噶陀之名

  噶陀寺管委会在声明里提到,2010年11月,在世界噶陀法脉总会(噶陀寺)的领导下成立了香港世界噶陀法脉分会,白玛奥色为常务副理事。声明宣布撤销白玛奥色香港世界噶陀法脉分会常务副理事的职务,“一并永久撤销其成立的‘噶陀国际金刚乘中心’和‘世界噶陀法脉香港分会’,坚决不再允许白玛奥色利用噶陀之名”。

  该声明中提到了作出上述决议的理由,这包括白玛奥色自行将“世界噶陀法脉香港分会”改为“世界噶陀法脉总会”,并在其个人网站上作为其个人宣传的噱头。

  此外,白玛奥色在直美信雄活佛的书信上做了手脚,进行了大量虚假宣传。并且白玛奥色在没有经过世界噶陀法脉总会同意的情况下,成立了“噶陀国际金刚乘中心”,利用噶陀之名展开各种活动,严重损害了噶陀寺的名誉。

  莫扎活佛: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昨天,噶陀寺的莫扎活佛也发表了印有其红色手印的声明,并先后经过钱文忠等人士微博转发。

  这份声明中提到,莫扎活佛在2005年于深圳第一次见到吴达镕,2009年再次见到时,吴达镕已经演变为“活佛”,但并没有认定他为活佛。

  2012年莫扎活佛在途经香港时曾为白玛奥色设立的“噶陀国际金刚乘中心”进行开光,也没有认定其为活佛,更没有举行坐床、赐冠、赐法衣等仪式,“当天的会场是由白玛奥色单方面布置的,但我对噶陀中心一切状况均不了解。”

  莫扎活佛在声明最后提到:“我发愿一生弘扬佛法,却不曾想年近古稀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造成信众的困惑,对噶陀寺、宁玛派,甚至藏传佛教产生了负面影响,令我非常痛心。同时,我奉劝吴达镕先生今后走入正途。最后,对由此事件产生的负面影响,在此我表示深刻的歉意。”

  揭秘

  白玛奥色距离“活佛”到底有多远?

  近日,一段显示演员张铁林在香港“坐床”仪式的视频,将大众的目光引向为其主持仪式的“大师”白玛奥色法王。根据公开资料检索发现,这位大师除了被冠以“转世活佛”等宗教头衔外,还兼具“联合国友好使者”、“亚洲知识管理学院资深院士”等身份。白玛奥色是谁,他距离“活佛”到底有多远?

  张铁林坐床仪式被指“是个演出”

  一段题为“张铁林坐床仪式”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后引起公众普遍质疑。11月29日晚,张铁林发表声明表示,该视频于10月4日在香港拍摄,但他否认视频中是“活佛坐床仪式”,而指出视频是祈福大会。

  西藏日喀则僧人次仁旺多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说这不是个坐床仪式,但视频中赐给张铁林的法衣、法名、法帽、法器等,好多都是转世活佛才能用的。但如果说这是个坐床仪式,仪式又不符合佛教仪轨,这个仪式看起来是东拼西凑乱搞的。”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表示,视频中的内容有违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他指出,如果是活佛坐床,不说混乱的流程和仪式,首先活佛坐床仪式必须是在寺院这种严肃的场合,而不应该在香港会展中心这种场合。

  认证张铁林的白玛奥色称自己的法王身份是经过莫扎法王、直美信雄法王、茶巴森沃法王认证过的,且号称继承了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格鲁派、萨迦派、宁玛派四大法统,是萨迦派和宁玛派分别“认证”的“活佛”。北青报记者查阅文献得知,莫扎法王、直美信雄法王为藏传佛教宁玛派法王,茶巴森沃法王为萨迦派法王。青海热拉寺的萨迦派经师尕它堪布说:“一个人一辈子能精通一个教派的传承就非常不容易了,同时继承这么多法统,大概除了佛祖没人有这种能力吧……”

  “转世活佛”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11月30日,中央统战部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活佛是怎样“炼”成的》一文,文中指明,根据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规定,“活佛转世”应当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当地多数信教群众和寺庙管理组织要求转世;二是转世系统真实并传承至今;三是申请活佛转世的寺庙系拟转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并为依法登记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且具备培养和供养转世活佛的能力。

  除此之外,“活佛转世”应该履行一定的报批手续,一般的活佛由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有较大影响的活佛,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审批,特别重大影响的活佛,报国务院审批。

  目前,真假活佛“有证可查”。据中央统战部官方微信文章内容,从2010年开始,中国佛教协会统一为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经政府审批的活佛颁发“藏传佛教活佛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所以,真正的活佛都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证件和独有的活佛证号。这个证件和身份证一样大小和材质,上面写着姓名、法名、佛号、教派、寺庙,活佛证号有14位数。

  日后活佛真假将可网上查询

  国务院新闻办今年9月6日介绍,目前西藏现有活佛358名。第七世珠康活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300多名活佛均有“活佛证”。珠康活佛说,假活佛假僧人现象频出,损害了藏传佛教的形象,现在必须加强活佛证管理,“现在内地、沿海一些假活佛多,自己吹,自己觉得是活佛”。珠康活佛表示,为了避免假证的出现,希望活佛信息能够“上网可查”。

  据中央统战部此前在公共微信号上发布的内容称,藏传佛教界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假冒“活佛”四处行骗的行为深恶痛绝,纷纷呼吁政府建立一个活佛网络查询系统。这个系统不久就要建立起来,一个活佛是真是假,上网一查便知。

  第八世江措林活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自己是在前世活佛去世后20多年才找到的转世灵童,被找到时年仅4岁,之后经过两位上师认证,并通过一系列宗教仪轨,经过上报批准后于2005年举行坐床典礼,并拿到“活佛证”和相关活佛证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