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12月07日 09: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12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逾百名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事业单位管理者参与论坛研讨。

  此次国际论坛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以及察哈尔学会共同协办,并获得新加坡连氏基金会的支持。主办方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介绍说,选择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课题举办论坛,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达六十余个,政治、法律、社会、文化差异甚大,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人才的因素是战略实施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本论坛围绕国际化人才的认定、优化、培育、中国、美国及新加坡国际化人才战略及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展开了多层次和全方位的论述,尤其注重相关论题的政策性和实践性。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出席了论坛并致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博士、中央党校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李鹏博士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刘宏教授四位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主持了论坛的互动和交流环节。

  当天中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联合发布由刘宏教授和王辉耀主任合著的《新加坡人才战略与实践》。该书最近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的出版规划项目。作为"人才强国研究出版工程"的成果之一,该书是国内首次全面探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国家新加坡人才战略与实践的专著,作者从剖析新加坡的人才战略入手,为处于经济和社会转型期与日益国际化进程的中国提供有益的借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