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正式启动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互换互查

2015年12月08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福建省自贸办获悉,近日,达八方(平潭)商贸有限公司一批来自台湾的货物,凭借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传输的输出动物产品检疫证明书,成功完成进口报检手续,进入平潭对台小额商品市场销售。这标志着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互换互查在福建正式启动。

  据福建省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台湾进口货物报检时,企业可逐步免于提交证书物理件,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从台湾一经签发即可通过双边架构的信息化通道实时传输,福建检验检疫部门可在货物到港前获取对方证书信息进行查询核对,并提前受理企业报检、安排货物检验检疫事宜,这将大大提高证书传递速度,提升货物通关效率。

  2014年7月,福建省检验检疫局获国家质检总局授权同意在平潭建设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具备开展两岸电子证书信息交换核查、实施“一张证书、两岸互认”等硬件条件。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陆涉台检验检疫证书、质量通报、口岸疫情等数据还将落地该中心,逐步实现两岸检验检疫证书、检验检测结果等互传、互认、互查,为最终推动实现“一张证书、两岸互认”提供信息化支撑。(完)(记者 宓盈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