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有个壳:谷歌或借道上海自贸区重返中国

2015年12月09日 10:3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报道 周涛】据工商资料显示,谷歌已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一家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澎集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开发,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等。多名消息人士称此为谷歌重返中国的“壳公司”,经营范围涵盖了谷歌此前撤出的业务,包括网页搜索和邮箱服务。目前,谷歌尚未对此消息作出回应。

  工商资料显示,澎集信息成立于2014年12月25日,股东为Google Ireland Holdings(谷歌爱尔兰控股),法人代表是William Anthony Farris,注册资本为500万元。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以及技术咨询;计算机软件的开发(除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制作,销售自产产品;计算机系统集成;计算机软件产品(除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及其他组件的批发、进出口、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其他相关配套业务。

  2005年谷歌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因为不愿接受相关监管要求,谷歌宣布搜索服务业务退出中国市场,包括谷歌搜索和谷歌邮箱在内的多项服务目前均无法正常使用。

  自2010年撤出中国搜索服务市场后,谷歌在大中华区仍保留了大约500名雇员,分布于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办事处,香港的服务器也一直在运行。目前,谷歌翻译和谷歌地图在内地仍然可以打开。还有谷歌关键词推广(AdWords),这是谷歌目前在华的主要业务,为中国企业提供海外广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