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将登陆投资 台媒指可搭“一带一路”列车

2015年12月09日 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贾靖峰

  全球半导体晶圆代工厂龙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7日宣布将在南京投资约30亿美元,引发舆论关注。《中国时报》、《经济日报》、《工商时报》、《中华日报》等多家台湾报纸8日纷纷在头版及显要位置聚焦此项投资计划。

  《中国时报》引述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的话指出,大陆半导体市场近年成长迅速,“登陆”设厂可进一步把握大陆商机。该报还分析称,此次投资决定与台湾面临“环保抗争、缺电、不确定的两岸关系”有关。

  《工商时报》则认为,目前大陆全力扶持“红色供应链”,并将半导体投资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台积电在南京设厂,一来可搭上大陆“一带一路”等大投资的列车,二来可提防台湾竞争对手“抢单”行为,争取大陆订单。

  《经济日报》就此刊发社论指出,台积电“登陆”投资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大陆产业政策的“拉力”,让大陆半导体产业链成形且越来越成熟;二是缺电等问题造成台湾投资环境恶化,成为一股“推力”,让台湾企业不得不采取分散风险的投资策略。

  社论还认为,行政效率不彰、法令落后、劳动力不足、“政治挂帅”及“重大政策经常转弯”等问题长期存在,使得台湾投资环境恶化,产业难以突破困境。社论呼吁当局检讨台湾投资环境,加速提出改善对策;同时企业应思考未来如何转型升级。

  台积电7日发布新闻稿透露,将在南京投资约30亿美元,设立月产能2万片的12吋晶圆厂,预计2018年下半年开始生产16纳米制程;同时,公司还将在南京设立设计服务中心。上述投资计划将于台“投审会”核准后执行。

  “投审会”执行秘书张铭斌同日表示,本次投资案为100%全额投资,是历年来台企“登陆”投资单一项目的最大案,最迟两个月内可完成审查。

  另据中央社报道,台“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8日在受访时表示,台积电宣布将赴大陆设立12吋晶圆厂,“是非做不可的事”,当局既然开放就是支持。(记者 陈小愿 贾靖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