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15万只液化石油气瓶"无处年检"存隐患

2015年12月11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尚虹波 乌瑶

  3年前呼和浩特市居民宋军家里的液化石油气瓶因需年检却“无处可检”,他只能弃旧购新。可如今他新购买的气瓶也即将需要检验,是再买一个新的还是干脆不检继续使用?宋军犯了愁。

  宋军家住呼和浩特市艾博龙园小区,由于这个小区没通天然气,从2009年入住至今,宋军只能用液化石油气瓶来做饭烧水。2012年,宋军一直使用的气瓶在去加气站加气时被工作人员拒绝,原因是按照国家出台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定期检验与评定》的规定,液化气瓶必须每4年检验一次,对使用期限超过8年的气瓶,应报废处理。

  “加气站工作人员告诉我,检验地方在昭君路,到了昭君路以后,附近的小商铺、小商店我都打听遍了,就是没有找到年检气瓶的地方。”宋军说,他后来只能再购买一个新的液化气瓶,将旧的气瓶按废品卖了10元钱。

  如今宋军家的第二个液化气瓶也到了年检的时候,他多方打听却仍旧找不到这样一地方。

  据了解,目前呼和浩特地区登记使用的液化石油气瓶约有15万只,广泛用于餐饮、家庭、宾馆、学校等场所。呼和浩特人大网今年6月发布的一条消息显示,这15万只液化石油气瓶未进行安检,如果这些隐患不及时解决,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就在今年11月,呼和浩特市一家快餐店的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燃事故,造成37人受伤入院。

  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一家石油液化气加气站内,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呼和浩特市地区年检气瓶要到土左旗,市区里没有检气瓶的地方,但目前土左旗的检验站也处于停工状态。工作人员还称,在呼和浩特市共有7家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已经有3家因为存在气瓶不合格、气瓶超期服役等情况被迫关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液化石油气瓶属于特种设备的一类,具备一定的危险性,而且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会有泄漏的风险,负责呼和浩特地区液化石油气瓶监管的是呼和浩特市质监局。

  “现在呼市地区我了解的情况就是只有土左旗一个气瓶检验站。”呼和浩特市质监局办公室一名丁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土左旗气瓶检验站正在检修,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正常工作还不清楚。

  为此记者专程赶往土左旗气瓶检验站了解情况。在该检验站一个类似办公室的房间内,记者看到仅有的一台电脑以及5张椅子上积满厚厚灰尘,一叠空白的《土左旗气瓶站工作人员考勤表》随意放在桌上。检验站的车间里,几名自称是“临时工”的人员正在维修设备,他们告诉记者,这里的多个设备都有故障,需要一一检修,对于检验站何时能正常营业他们说不出具体的期限。

  那么,对于呼和浩特市的气瓶检验站何时正常营业、待检的15万只液化石油气瓶何去何从等问题,中新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