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带一路”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2015年12月16日 00: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许海玉 

  “‘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提出——

  培养“一带一路”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12月5日在北京召开,逾百名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事业单位管理者参与研讨。论坛围绕国际化人才的认定、优化、培育和中国、美国、新加坡国际化人才战略及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展开了多层次和全方位的讨论。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中央党校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李鹏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刘宏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刘宏在发言中强调了人才因素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性。认为,“一带一路”要实现五通,人的因素是重要环节也是关键支撑。培养通晓国际规则,了解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的专业人才,成为教育机构、专业智库、政策制定者和实践工作者共同面对的问题。

  韩方明提出国际化人才培养进入4.0时代的概念。他认为,人才4.0具备四个特点:开放化、数据化、智慧化、生态化。

  王辉耀对中国“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提出了设想,如放宽人才流动限制,实现人才的互联互通,培养基于国内外的“一带一路”人才,推动“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区域化,中国高校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境外办学,发展中外合作创业教育等。

  李鹏表示,中国人力资源分配面临三大问题:第一,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面临劳动力素质偏低的挑战;第二,以知识为核心的现代行业对国民经济贡献过低,缺乏引领和支撑作用;第三,政府在发展中主导地位与公务人员薪酬体系缺乏规范的合理定位。为此,他提出了解决方法。

  论坛上发布了《新加坡人才战略与实践》一书,该书全面探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国家新加坡人才战略与实践,为处于经济和社会转型期与日益国际化进程的中国提供有益的借鉴。此次论坛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以及察哈尔学会共同协办,并获得新加坡连氏基金会的支持。(许海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