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13景点承诺3年不涨价 将推行餐前确认制

2015年12月16日 15:55   来源:海西晨报   

  黄劲超 图

  好消息!日光岩、菽庄花园、海底世界、贝壳馆……鼓浪屿上的13家景点三年内都不会涨价了!

  昨日,由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市旅游局、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管委会联合发起,由市旅游协会、市导游协会、市旅行社协会、鼓浪屿个体工商协会、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鼓浪屿各旅游景点携手共建的“创建价格信得过景区”启动仪式在鼓浪屿拉开序幕。

  鼓浪屿将在全岛开展“诚信经营明码标价”活动,评选“价格诚信经营者”,推行“餐前确认制度”;鼓浪屿还将组建价格监督志愿者开展义务巡查,鼓励商家协会、商家自律联盟参与自治共管,实行诚信“黑名单”制度,坚决遏制价格欺诈行为,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

  全岛明码标价

  适用一切商业活动

  无论餐饮店的海鲜、酒店的房间,还是电瓶车车费、景点门票……鼓浪屿上一切商业活动都需要明码标价;从日光岩等国有核心景点到贝壳馆、海底世界等社会资本经营的13个景点,承诺三年不涨价。“我们旅社将从两方面公开价格,一是现场的价格公示,二是网站或者公众号的公示。”温馨天天游国旅常务副总经理吴良勇表示,“这次活动提高了价格、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让游客心里更踏实。”

  餐前确认制度

  让顾客签字后再下单

  鼓浪屿天价海鲜的投诉虽然已经越来越少,但餐饮价格纠纷仍然是游客投诉的一个重点,此次推行的餐前确认制度则有望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我们将统一印发餐前确认单,届时所有餐饮的商家需要在顾客点单后,与顾客确认就餐的价格,顾客在确认单上签字后,方可以最终下单。”鼓浪屿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制度将在鼓浪屿推广并确立,一旦发现没有按照餐前确认制度实行的商家,游客有权进行投诉。

  建立失信名单

  失信者被网上公示

  鼓浪屿还将开展“价格诚信经营者”的评选活动,通过大众投票等方式评选出“价格诚信经营者”,并对其进行表彰与宣传。而对于因价格问题被投诉的商家,经查实确有违规行为,将在社会信用体系平台的价格失信者“负面名单”中公布,对其价格违法的失信行为予以联合惩戒。

  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表示,今年,国家旅游、发改部门暗访时,重点指出鼓浪屿物价水平过高、价格标识不明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游客的满意度,更影响了鼓浪屿的形象。打造“价格信得过景区”需要每一位市民、游客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倡议,各驻岛单位、居民商家和游客朋友们一同监督价格欺诈行为、一同规范景区价格秩序。

   (记者 李凌 实习生 郑翊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