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解读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将成新一轮对外开放重要内容

2015年12月18日 10:24   来源:央广网   丁飞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发布:尽管形势严峻,我国外贸今年依然交出五张靓丽的成绩单。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将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外贸形势并不理想。对于“中国外贸今年不给力”的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若论给力不给力,只能说外需不太给力,而非外贸不给力。

  数据显示,今年可能是过去30年来除2009年外,全球贸易降幅最大的一年。全球贸易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得外需乏力。而尽管形势严峻,我国外贸依然交出了五张漂亮的成绩单。

  沈丹阳介绍,第一张成绩单是在全球出口市场份额明显上升,已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的13%左右;第二张成绩单是进口量增价跌,使国家和企业获得了大实惠;第三张成绩单是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民营企业、机电产品、资本品和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都是正增长;第四张成绩单是保持了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第五张成绩单是继续保持全球出口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

  截止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韩、中澳自贸区将于12月20号正式启动。根据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解读,未来将形成周边、“一带一路”和全球三个层次的自贸区建设布局:第一个层面是力争同我们周边的大部分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提升已经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的水平;第二个层面就是“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重点考虑沿线国家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的合作,推进产能方面的合作;第三是跟世界上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大国、部分发达国家和主要的区域贸易集团建立自由贸易区。(记者丁飞)

  (原标题:商务部解读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将成新一轮对外开放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