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圆仔”误吞针头 目前已顺利排出(图)

2015年12月1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圆仔12月17日不慎将采血针头咬断、吞入,经兽医紧急处理后,18日上午将针对排出,已无大碍。(台湾“中央社”档案照片)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市立动物园指出,大熊猫“圆仔”昨天(17日)下午进行例行动物训练暨抽血检查时,不慎将采血针头咬断、吞入,经兽医紧急处理后,今天上午9时43分已将针头排出,无大碍。

  园方昨天下午3时55分对大熊猫“圆仔”进行动物训练暨采血时,“圆仔”突然将已扎进左前臂的采血针咬住,并迅速将前端针头部分扯断,保育员虽然立刻尝试让圆仔张嘴好让针头取出,但仍不慎吞下。

  动物园发言人曹先绍指出,昨天下午4时许进行诱导麻醉,并将圆仔送往动物医院照X光,确定针头位于消化道后,进一步使用内视镜检查,虽然都没有发现针头,但食道幸未受到伤害,胃部竹叶、竹杆几乎已排空,再次深入检查后,发现针头已经抵达小肠。

  曹先绍表示,由于大熊猫的肠道蠕动速度快,吃进去的食物经6至8小时就会排出,加上主食为不利消化的竹叶、竹杆,推测针头可能包覆在食物残渣、形成粪便排出体外。

  “期间先替圆仔进行血液采样、血压状态、心电图、洗牙、腹部超音波等健康测量”,曹先绍说,确认皆无异状后,圆仔已在昨天傍晚6时40分苏醒、进行排便,期间也密切检查排泄物中有无针头,终于在今天上午9时43分将针头排出,目前也恢复精神、活力,开始正常进食,让园方人员虚惊一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