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创专家:“让外国人不仅看到长城,还有土楼”

2015年12月25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斌

图为黄翠文(前左二)与下洋坤雅农业负责人交流。 陈秋梅 摄

 

  图为女企业家在土楼里参观。 陈秋梅 摄

  中新网永定12月25日电 (马斌)“我要做的是结合文化创意让土楼‘活化’,并推向世界,让外国人不仅看到长城,还有土楼。”25日,前来福建永定土楼考察的台湾农村美国际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黄翠文,谈到此行的目的时坦言。

  22日到25日,黄翠文和其他9名台湾女企业家,在永定观光考察。黄翠文在台长期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是台湾环保文创事业的发起人,还兼任新竹环保文创园区、邓南光影像纪念馆等多家文创机构的负责人。她们走进福建土楼永定洪坑、初溪和高头三大景区,以及客家家训馆、家庭美德馆,观看客家民俗表演,品尝客家美食,并全面了解客家历史文化,与永定旅游界人士就土楼的国际营销和商品开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用心感受着永定这个客家故里、“土楼之乡”的文化底蕴。

  自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以客家土楼为代表的永定文化旅游业做得风生水起,各项旅游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但也存在游客消费形式过于单一、国际营销渠道偏少等短板。

  目前,永定正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补足文化旅游业的短板,希望通过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把旅游资源变“土”为“洋”,开发出系列精细、优质的商品,推向国际市场。而这,与黄翠文的文创事业不谋而合。

  对神奇的土楼建筑和厚重的文化,黄翠文赞不绝口:“自己早就想来客家土楼看看,它一直是牵动我神经的一根引弦。它蕴含的文化可以代表中国文化,楼里的八卦和五行都是刻在国人脑子里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

  “土楼是固定的,搬不走的。”黄翠文说,但我们可以用文创的手段,根据土楼的建筑样式制作出一个个有创意的商品,如手工香皂、糕点茶饼、首饰挂件等,再把这些东西送给外国人,不仅可以营销土楼,还可以让本地资源创造出更高的附加值。

  黄翠文表示,下一步计划在永定成立海峡两岸土楼文化促进会,以加快文创事业在永定的落户。(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