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告别二元户口时代 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2015年12月26日 11:10   来源:浙江在线   

    12月25日下午,记者从湖州市户籍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湖州正式实施常住人口户口性质的数据转换,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差别,2637845名湖州人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从2016年1月1日起,湖州全市启用新的公共配套政策,将真正结束二元制户口时代,正式迈入城乡户口一元制的新时代。这意味着,在医疗、教育、公共卫生、养老保险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所有湖州居民将享受同等权利。

  “统一户口性质后,按照‘农村利益可保留、城镇利益可享受’的基本要求,对原有与‘农业’、‘非农业’等户口性质挂钩的公共配套政策进行调整,逐步实现公共服务政策的城乡一体。”湖州市户改领导小组副组长、户改办主任徐伟明说,“户改后湖州全市预计每年增加财政支出1.47亿元,用于保障城乡一体化新政策的实施。”

  据了解,2012年12月,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湖州市确定德清县先行开展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全市在2015年全面实施户籍制度改革。2013年9月30日,德清县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试点。

  2015年12月31日24时湖州市将全面完成户籍制度改革,改革后,全市范围不再设定新的户口迁移控制区域,此前确定的户口迁移控制区域自动失效。湖州市还扩大了符合引进人才、投资兴业、突出贡献和工作调动、录用及企业聘用人员等迁移落户对象随迁亲属的范围。此外,还取消了市区其他亲属投靠迁移落户的政策。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